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黑龙江连续7天报告本土病例,哈尔滨防疫主要负责人被约谈,“封城”系假消 ...

[复制链接]

231

主题

231

帖子

7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6 14:45: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全国疫情稳定向好的情况下,黑龙江省从 4 月 9 日起,已连续 7 天发现新增本土病例。4 月 14 日,黑龙江新增 8 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且全部来自哈尔滨市。4 月 15 日,黑龙江省新增确诊病例 4 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11 例 ( 哈尔滨市 ) 。截至 4 月 15 日 24 时,黑龙江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 505 例,现有确诊病例 23 例 ( 哈尔滨市 ) ,现有无症状感染者 16 例 ( 哈尔滨市 ) 。
4 月 14 日下午,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指出,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最突出的两个重点,一个是绥芬河的外防输入,一个是哈尔滨的内防反弹。 会议强调,哈尔滨市要层层落实属地责任,筑牢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屯)四级防线,及时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各类形式主义问题,真正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小落具体。
哈尔滨防疫主要负责人被约谈
4 月 15 日下午,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主要负责人被约谈。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主持召开会议并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哈尔滨却出现聚集性疫情,反映出当地认识不足,存在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防控工作存在明显漏洞和问题。省指挥部对此提出严肃批评,市指挥部要作出深刻检查,并认真反思整改。他强调,哈尔滨要充分认识问题的严肃性和严重性,深刻吸取教训,确保不出现局部暴发反弹的风险态势。此外,哈尔滨要坚决堵住管控漏洞,率先鼓励更多人自费做核酸检测,筛检无症状感染者。同时启动问责机制,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代表哈尔滨出席会议的哈市市长孙喆在作表态发言时表示,诚恳接受批评,照单全收,专班推进落实,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播路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记者梳理发现,约谈的前一天,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已向哈尔滨连发两道函,即《关于进一步做好聚集性疫情防控的对哈尔滨提示函》《对哈尔滨的警示函》,要求该市落实属地责任,及时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各类形式主义问题。对此,哈尔滨连夜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表示要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反思查找薄弱环节,迅速补上漏洞短板。
值得关注的是,4 月 15 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任免职名单 , 丁凤姝被任命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免去秦德亮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


近期确诊病例具有明显聚集性
4 月 9 日开始,哈尔滨市连续出现 19 例本土新增病例,而感染的源头指向曹某(女,33 岁)与从美国回来的韩某。
据悉曹某与韩某为楼上楼下邻居,韩某于 3 月 19 日从美国抵达哈尔滨,居家隔离观察。期间,双方共同居住生活在此。经当地卫健委多次检测,判断韩某为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经现场模拟调查分析,韩某与曹某共同生活在一个可能污染的环境,具备传染条件。4 月 14 日,经专家会诊,诊断曹某为确诊病例。


图源:新闻联播 数据截至 4 月 12 日
曹某感染病毒后,又传播给了男友李某(32 岁)、母亲王某苓(54 岁)及其男友郭某明(54 岁)。郭某明、王某苓于 3 月 29 日晚与朋友陈某 1(46 岁)聚餐,席间还有陈某 1 之父陈某 2(87 岁),陈某 1 与陈某 2 遂被感染。
陈某 2 于 4 月 2 日前往哈尔滨市二院就诊并住院,4 月 6 日发病被送往哈医大一院。在此期间,他将病毒传染给了一些家人和同病区的病友,病友们又继续传染了自己的家人,造成了目前 19 人确诊,另有多人成为无症状感染者。
4 月 15 日晚,哈尔滨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披露,近日该地确诊病例的主要特征具有明显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哈尔滨市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其他高风险人群进行全面排查追踪,对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其他高风险人群已检测 1300 人。哈尔滨市还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住所单元全部采取了封闭管理措施,对同一单元居民全部居家隔离 14 天,同时对楼道、电梯等公共空间进行了终末消杀,同时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轨迹当中发现的曾经去过的饭店、超市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
防控收紧,但封城系假消息
哈尔滨 4 月 14 日新增的 8 例本土确诊病例中有 4 例都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有关联。对此,哈医大一院已宣布,门诊全部取消现场挂号,实行预约制,同时,住院部病房实施 24 小时封闭管理。
此外,哈尔滨目前确诊的 19 例本土病例中,7 例属于道外区。据央视新闻报道,道外区已发布疫情升级管控通知:自 2020 年 4 月 15 日起,道外区疫情防控由低等级风险转为中等风险,启动疫情防控二级响应。对区域内各社区实行门岗出入凭票管理,即每两天一户一人出行,一票一次,过期无效,无票禁止出岗,所有外来人员和车辆禁止进入小区。
复学方面,黑龙江省 8 地市近日纷纷调整初中毕业学年开学时间。哈尔滨原定 4 月 17 日初中毕业学年开学向后推迟,视疫情变化情况另行通知开学时间。
4 月 12 日,根据最新疫情变化,哈尔滨市出台了加强 "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 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六项措施。其中要求,持续强化入门管理,切实守好社区门、村屯门、企业门,入门必须测温、扫龙江健康码、戴口罩;持续强化医院和药店管理,所有药店对前来购买退烧药、止咳药、抗病毒药的人员,继续实行原登记制度;持续强化重点场所管理对学校、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严格按照标准,落实落靠划小管控单元、消杀通风等防疫措施。


新闻发布会现场
随着管控措施的升级," 哈尔滨封城 "" 高速禁止通行 " 等信息近日在网上流传。15 日举行的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对此进行了辟谣。哈尔滨市市长热线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市目前依旧处于疫情防控期,严格按照此前的防控要求进行相应管制,尚未接到解除管控、恢复正常秩序的通知," 我们一直没有‘解禁’,也从未接到‘封城’通知。"
来源:澎湃新闻、21 世纪经济报道、黑龙江日报、新闻联播、长安街知事、黑龙江卫健委、中新网、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网站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图编制作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