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舌尖上的美食:山西搓鱼鱼

[复制链接]

37

主题

37

帖子

125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2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8 15:04: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回趟母亲家,目前正在做搓鱼鱼,你没看错,就是搓鱼鱼,这也是山西人常吃的一种面食,好吃也好做。
说到搓鱼鱼,大家问了,肯定离不开莜面,对了,这种做法也可以做莜面鱼鱼,也可以做红面鱼鱼,荞鱼鱼面等。

“一样面百样做,一样面百样吃”,这是山西人做面的基本功,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山西人对于面的塑造是花样百出,举个例子(栗子?):一种白面,山西人可以做出剔尖尖,溜尖尖,抿尖尖,擦尖尖,变尖尖,擀尖尖,握溜溜,捏钵钵,搓鱼鱼,搓栲栳,斜其其,蘸片片,捻圪坨,掐疙瘩,拉条条,小拉面,大拉面,柳叶面,剪刀面,包皮面,刀削面,刀拨面,手擀面等,看起来形状各异,稀奇古怪,吃起来花样百出,风味独特,做法使得客人们眼花缭乱,大开眼界,吃法使得客人们津津有味,赞不绝口。

搓鱼鱼这种做法,做起来简单,吃起来却花样百出,可以凉拌,热拌,做成炒面,汤面,浇面,卤面,炸酱面,臊子面,油泼面,牛肉面,焖面等,煮、蒸、焖、烩、炒、煎、拌等不一而足。
相传这种叫法传于汉朝时期,汉武帝在边关大量种植莜麦,而山西方言习惯用叠字,做出来称面鱼为面鱼鱼,山西人把这种做法叫做搓鱼鱼,后来久而久之传到了河北,内蒙古,陕西,山东等地。而民间把这种做法用于做白面,豆面,荞面,红面,玉米面等。

在山西晋中晋北以前有一个习俗,就是说搓红面鱼鱼是姑娘们必须在出嫁之前必须掌握的重要的做面技艺之一,等出嫁后在婆家还要做搓红面鱼鱼作为考察巧媳妇的技能为重要的标准。做出来的红面鱼鱼有普通搓鱼鱼与开膛搓鱼鱼,螺旋纹搓鱼鱼,扁鱼鱼,长鱼鱼等。
今天介绍的是白面的做法:(有喜欢的可以做成莜面的,荞面的,红面的,玉米面的,做法基本一样)!

做法:面粉500克,水240克,加水和成面团,然后饧面半小时。饧好面,把面在案板上分成大小均匀的小剂子,在把小剂子揪成大小均匀的指甲盖大小的面块,揉圆,用手轻轻一搓,一条形似小鱼的面鱼就出现了,如此反复几次,很快一碗面鱼就搓好了。
浇头的做法:西红柿两个,鸡蛋两个,小葱两根,番茄酱(沙司)一袋,葱切丝,蒜切片。提前把西红柿开水过一下,去掉皮。
炒锅热油,大火,油热到冒烟,倒入鸡蛋液,快速翻炒,出锅,(这么炒比较嫩),然后重新热油,八成热加入葱蒜,炒香,加入撕碎的西红柿翻炒,加些清水,锅开加入盐,加一些番茄沙司,少许鸡精,翻炒几下,加入鸡蛋,再炒一分钟,就可以出锅。然后浇面上就可以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面就好了。

(可以适当多加水,这里吃饭又两种,一种是多加点水,多加点番茄酱,浇面上,这个是多汤的,另一种是加入番茄酱,不加水,靠西红柿本身的水分,这种要小火,做出来基本是干拌面,干拌的话最好过水一下,拌起来更爽利,两种味道都好吃,看个人爱好,加番茄酱是可以让西红柿味道更浓,更有味道,西红柿酸度更高一些,不喜欢的可以不加,我个人觉得,加了以后更有西红柿鸡蛋面的味道)。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