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你吃的鲍师傅是正版吗?傻傻分不清的“鲍师傅”打官司,注册商标不在核定范 ...

[复制链接]

205

主题

205

帖子

6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3 15:40: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网红糕点店 " 鲍师傅 " 风靡一时,长沙市内的 " 鲍师傅糕点 " 店更是五花八门,那么,这么多鲍师傅哪家才是正版呢?4 月 23 日,长沙天心区法院公开了一起关于鲍师傅商标的侵权案例。
案情回顾
北京鲍才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 以下简称鲍才胜公司 ) 是第 12484211 号 " 鲍师傅 " 文字商标的权利人。2019 年 3 月,鲍才胜公司发现长沙 7MALL 商场、德思勤商场、解放西路、万家丽广场四地均开设有 " 鲍师傅糕点 " 店。
鲍才胜公司认为,这四家店铺在门店招牌、店内海报、收银柜台等位置突出使用 " 鲍师傅 " 字样侵犯其商标权,于 2019 年 7 月 10 日,将四店铺作为被告分别诉至天心区人民法院,要求停止侵权并分别赔偿损失 15 万元。
四家店铺则辩称,我使用的是北京易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尚公司)所有的第 17899096 号商标,并获得了该公司的授权,不具有侵权故意。易尚公司在全国拥有 300 多家门店,而鲍才胜公司仅拥有 40 余家门店,鲍才胜公司的 " 鲍师傅 " 商标,低于易尚公司商标的知名度。


法院查明
鲍才胜公司 " 鲍师傅 " 文字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为第 30 类:糕点、面包、饼干、布丁、麻花、月饼、酥皮蛋糕、果子面包、馅饼 ( 点心 ) ,是商标权利人于 2014 年 9 月注册的,属于商品商标。
四家店铺使用的 " 鲍师傅 " 图样商标核定使用范围为第 43 类 , 包括餐厅、茶馆、旅馆预订、酒吧服务、咖啡馆、流动饮食供应、养老院、会议室出租、餐馆、日间托儿所 ( 看孩子 ) ,是商标权利人于 2016 年 11 月注册的,属于服务商标。
两枚商标核定使用的类别即范围不同,原告的第 30 类商标使用范围主要表现为批量化、规模化的生产和销售,一般是先有商品的生产,然后再是消费者的购买。
第 43 类的餐厅、餐馆提供服务,主要表现为个体化的现做现卖,一般是先有消费者的购买要约,然后才有服务的提供。
从四案被告的经营模式来看,四店铺未提供消费者就餐的场地及桌椅,主要是批量化生产销售,而非个体化服务。
四案被告主要是事先制作糕点并陈列在柜,而非应消费者需求及时加工制作食品,销售糕点时在店招、海报等位置出使用 " 鲍师傅 " 字样的行为超出第 17899096 号商标核定使用范围。


法院判决
法院认为,四案被告对易尚公司授权商标的使用,未在核定的范围内使用,落入鲍才胜公司第 12484211 号商标保护的范围,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鲍才胜公司注册商标相同的标识,足以造成相关公众对商品的来源产生混淆,侵犯了鲍才胜公司第 12484211 号注册商标专用权。
鲍才胜公司已在全国各地开设多家分店," 鲍师傅 " 商标经使用已取得一定知名度。四案被告签订加盟合同时,应对其获得授权的商标应进行审查与规范使用,但未尽到相应的注意义务,具有过错。所以,对四案被告无侵权故意的答辩意见不予采纳。
2019 年 9 月,法院对四案分别作出判决,判令四案被告立即停止侵犯原告第 12484211 号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分别赔偿原告 3 万元— 3.5 万元。
判决后,当事人不服,提出上诉。2020 年 2 月 19 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维持原判。


鲍才胜公司与易尚公司不得不说的事(均据网上报道)
Round1:易尚公司起诉鲍才胜餐饮侵权
2018 年,易尚公司将鲍才胜公司诉至法院,主张鲍才胜公司并未在其核准的商标使用范围内使用其注册商标,而是使用现场制作并出售产品的餐厅服务方式,并且将 " 鲍师傅 " 字样用于店铺门头,侵害了易尚公司第 17899096 号注册商标专用权。
该案经过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二审后,认定鲍才胜公司不存在侵权行为。易尚公司败诉。
Round2:鲍才胜公司申请易尚公司的注册商标无效
2018 年,鲍才胜公司向工商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无效宣告请求,请求宣告易尚公司的 17899096 号服务商标无效。商标评审委员会认为:争议商标的显著部分为中文文字 " 鲍师傅 ",与鲍才胜公司的 " 鲍师傅 " 在文字构成、呼叫、含义等方面相同,两商标构成近似商标。争议商标核定使用的 " 餐厅 " 等服务与鲍才胜公司共存于密切关联商品或服务上,易造成相关公众对商品或服务来源产生混淆和误认。2019 年 1 月 17 日,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易尚公司的 17899096 号服务商标无效。
Round3:易尚公司不服商标评审委员会无效宣告,提起行政诉讼
易尚公司不服商标评审委员会对 17899096 号商标的上述无效宣告,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行政诉讼。2020 年 1 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易尚公司 17899096 号商标与鲍才胜公司的第 12484211 号商标构成使用在类似商品和服务上的近似商标,应予以无效宣告,故一审判决驳回了易尚公司的请求。
据四案被告反映,易尚公司已对该案提起上诉。
法院提醒:
一、商标注册要进行周全注册以获得最大范围保护。真假鲍师傅争议数年,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创业前期商标和品牌保护工作不到位。企业除注意核心类别商标注册外,也应重视相关类别、关联类别商标的注册;
二、授权他人使用注册商标应限于核定范围内使用。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应当在核定范围内使用或许可他人使用自己的注册商标,超出核定范围使用或许可(如服务商标用作为商品商标,商品商标用作为服务商标),极易与他人商标权利产生冲突,构成侵权;
三、被授权人要对授权商标进行审慎审查与规范使用。被授权人要审查授权商标的使用范围,确认与商标注册证所核定的一致,否则极为容易造成对他人商标的侵权。但是,如果系注册商标专用权人的错误授权造成侵权赔偿的,被授权人可以向注册商标专用权人追偿。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 通讯员周智勇 刘希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