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0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再见吧,汽车!未来正在到来……

[复制链接]

34

主题

34

帖子

10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0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6 10:32: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0年4月19日,湖南省长沙市启动自动驾驶出租车试乘活动。自动驾驶时代,呼之欲来!
之前,在写《北汽时代》一书时,曾写到自动驾驶汽车。现粘贴出来,以飨读者。

2014年,中国自行车产量达到历史最高峰,从此开始大幅下跌。
原因何在?
因为共享单车来了!
共享单车,完全改变了人们对自行车的需求和选择标准。
改革开放初期,自行车作为“三大件”之一,曾是“先富起来”的“万元户”们腰杆最挺拔的标配。
购买自行车,必选知名品牌,因为其代表着买主的钱包肥瘦和身价高低。
然而,如今人们选用共享单车的主要依据是什么呢?
不再是自行车的品牌,而是共享单车运营商。
用户直接与运营商对话,而生产商则无奈地退居幕后,只负责生产自行车,至于运营商如何投放运营,与生产商无关。
因此,生产商完全失去了话语权,其多年精心打造的品牌,也变得毫无意义。
这,其实就是汽车未来命运的预演!
我们,是未来的猜想者,缔造者,更是参与者。
在科技大爆炸的今天,人类已经站在了一扇奇妙的历史之门面前。门开处,我们将以穿越式的极速向前发展,一不小心,就踏进了未来里。
迄今约6000多年前,人类发明了轮子;此后历经3000年,世界上第一辆马车诞生;又3000年后,汽车代替了马车。
人类,一次次地借助外力,突破局限,使梦想走得更快、更远。
然而,仅仅130多年后的今天,传统燃料汽车时代刚刚到来,却又即将结束!
车轮转得越来越快速,世界越来越狭小;科技越来越发达,历史越来越短暂!
大数据时代,无数密密麻麻的小小数字,织成了一张大网,构建了一个全新世界。
在这里,我们天涯比邻;在这里,我们握手古贤;在这里,我们畅行未来。
汽车,是这张大网的构成元素,也是智慧的网民。从此,人类的出行自由,再次被重新定义!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汽车”时代,已经脚步铿锵地来到了我们面前!
如今,汽车自动驾驶技术趋于成熟,只等交通法律允许,便可上路驰骋。业内人士预测,这划时代的一天到来,最迟不会超过5年。而在10年之内,我们就可以享受到自动驾驶共享汽车的服务!
共享汽车,将使人类出行变得异常方便。
要外出办事,用户在出门前打开共享汽车运营商提供的手机软件,预订一辆自动驾驶汽车。汽车便会按照用户约定,准时准点到达指定位置。
可是,人总有很多不确定性,如果下楼过程中,突然想起一件需要的物品,回家去取,岂不延长了汽车的等待时间?而这时,同住一个单元的邻居也要出行,订好的汽车来到楼下,不是会互相影响吗?假设几家邻居同时订了汽车,岂不是乱作一团?
朋友们大可放心,预订的汽车通过用户的手机卫星定位,对用户的动态悉知悉见。用户什么时间走出家门,下楼到了第几层,多长时间可以到达预约地点,都清清楚楚。
如果此时用户又突然返回家中,预订的汽车便会就近寻找停车点,以避让其他车辆。
而且,汽车之间可以自动会话,按照各自用户约定的时间,自动进行排序。
在汽车的世界里,讲究的是规则,而不是用户品级尊卑,因此不会争先恐后,引起混乱。
共享汽车时代,传统驾驶方式的汽车将被禁止上路行驶!
这是什么原因?
共享汽车完全是自动驾驶方式,车与车之间会实时进行会话,彼此心灵相通,因此可以相互避让,互不干扰。
可是,自动驾驶汽车与人驾驶的汽车却无法沟通,两者之间互不理解对方的意图。比如在川流不息的十字路口,传统驾驶方式的汽车会因为无法与自动驾驶汽车提前约定通行秩序,而变得无所适从,因而必然造成交通混乱。
所以,就像现在的畜力车不允许进城一样,将来人类驾驶的汽车也将不允许上路行驶。
那么,要是有人想过过开车瘾怎么办呢?
去专门的车场!
就像现在的马场一样,将来也会有车场,专供发烧友们纵情驾车驰骋。
由于自动驾驶汽车对道路交通需求的改变,红绿灯、道路标线、隔栅、交通标志牌等道路交通设施,将会被取消。
共享汽车的利用率将比私家车有大幅提升,就像当前的出租车。因此,共享汽车时代,汽车保有量会大大降低。
据权威机构估算,届时汽车保有量仅为当前的5~10%。目前全世界每年死于车祸的人数高达120万,平均每天约有3300人因交通事故丧生。汽车,已经成为最令人胆颤心惊的马路杀手。然而,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交通亡人事故将会下降100倍左右,每年能拯救约100万人的宝贵生命!
再者,自动驾驶汽车将改善道路通行效率,当前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会迎刃而解。所以,未来的城市,道路会变窄,甚至不再需要立交桥。
同时,停车场的利用率也会明显提升。
将来的停车场,只是停放共享汽车。由于乘客在汽车进入停车场之前已经下车,所以汽车泊车时,可以由里向外,一辆紧挨一辆停放,不必留出供乘客上下的空间。共享汽车在用户预订使用时,由外向里逐辆驶出停车场,因此停车场不必预留行车通道。
汽车保有量降低,停车场利用率提高,因而将来的停车场数量将会大幅减少。
城市道路瘦身,停车场缩减,必将引发城市格局的改变。住宅小区将不必设计地面停车位,甚至城市里的地面停车场也可以完全取消。
在一个没有汽车停车场占用绿地面积的城市,处处绿植,满眼花红,将是多么心旷神逸,赏心悦目啊?
将来人们会买一台自动驾驶的私家汽车吗?
当然会有人买,但只是少数。
看看现在的私家汽车,一台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上百万。然而,利用率却不高,多数只是用于上下班代步,每天也就使用两个小时左右。其余时间,汽车在呼呼大睡。
假设一辆汽车使用10年,真正的有效时间仅7300个小时。即便按照总共使用1万小时计算,每个小时的费用也高达十几甚至几十元。如果再加上日常维护保养、车险及燃油等费用,每小时将逾百元。
可是,使用共享汽车呢,就算每小时10元钱,10年使用1万小时,也就花费10万元。而且不需要买车库,不需要买车险,不需要定期检车,不需要日常维护保养,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更重要的是,使用共享汽车的费用,不是一次性投资,省下的钱可以理财,赚取利润。
而且,共享汽车将来可以通过储存电能向国家电网售电盈利,因此出行使用费用必然会大大降低。
使用共享汽车方便且省钱,谁还会花大价钱买台车放在家里呢?
这样一来,共享汽车时代,汽车市场将会迅速萎缩,甚至消失。
市场,是汽车制造商与消费者之间的对话平台。这一平台消失,将直接解构汽车制造商的话语权。
将来,汽车制造商最主要的客户,是共享汽车运营商。
共享汽车运营商大批量购买汽车,其选择的标准是物美价廉。制造商苦心经营的品牌,价值全无。将来的共享汽车上,甚至不会有制造商的品牌标志,喷涂悬挂的将只是运营商的“logo”。
……
自动驾驶汽车是纯电动化,其核心技术是电池、电机、电控等“三电”系统。因此,传统燃料汽车的发动机、变速器、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在电动汽车上一无用处。一度被视为珍宝,中国汽车工业曾经苦苦追求40余年而不得的国外先进专利技术,将变得一文不值。
传统汽车制造行业“技术密集”、“人员密集”、“资金密集”三大门槛,必然自动消除——电池、电机等系统可以外购;汽车造型设计、电控系统可由共享汽车运营商提供。所以,将来的汽车制造商不需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只要手握重金,就可以跻身汽车制造领域,分食蛋糕。
游戏规则彻底改变,世界汽车工业必将重新洗牌!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017年中国GDP总量超过82万亿元人民币。而汽车产业,独占8.2万亿,为全国GDP总量的10%。
这是一块多么巨大的蛋糕啊,无怪乎刀叉叮当作响,人人想分而食之。
2017年,中国有200余家与汽车产业毫无关联的财团,进军汽车业。
这是自汽车诞生13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现象。
传统汽车制造业的命运如何,不言自明!

2017年9月27日,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基于彼此在汽车、ICT领域的既有优势,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平台和数据分析等领域并肩携手,共赴“盛宴”……
这,无疑是北汽由传统制造业渡往制造服务业的诺亚方舟,是其于传统汽车时代末世,浴火重生的暖巢!
汽车时代,已经到来。
汽车时代,正在过去。
而北汽的辉煌、北汽的美丽,刚刚出发……
(节选自《北汽时代》,李春雷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9年12月出版)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