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世界首例!长征医院完成侵及双侧椎动脉颈椎多椎节巨大肿瘤整块切除与重建术

[复制链接]

218

主题

218

帖子

67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7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8 01:17: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这么大的肿瘤终于切下来了!" 一阵欢呼声打破了清晨的寂静。海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上海长征医院)多学科团队,历经 17 个小时惊心动魄的通宵鏖战,将患者颈椎上如苹果大小的骨肉瘤完整 " 拿下 ",令参加手术的 10 余名医护人员如释重负。
" 该项技术的突破与创新,为累及双侧椎动脉失去治疗机会的颈椎肿瘤患者带来了福音,使颈椎肿瘤全椎节整块切除技术成为现实。" 上海长征医院骨科医院院长兼脊柱肿瘤中心主任肖建如说。据了解,这是世界首例侵及双侧椎动脉颈椎多椎节巨大肿瘤整块切除与重建术。
巨大颈椎肿瘤压瘫 14 岁少女
14 岁的小芳来自深圳,在学校是出了名的学霸。不过,幸福的生活却在今年初被一纸诊断书打破。3 个月前,小芳突然出现四肢乏力行走困难。当地某三甲医院核磁共振检查后发现,小芳的颈 3 至颈 6 椎体附件及椎旁有一巨大肿瘤,且肿瘤严重压迫脊髓神经已导致高位瘫痪。更为可怕的是,肿瘤侵袭包绕双侧的椎动脉。


手术团队奋战 17 小时
因肿瘤体积巨大并且部位特殊,多家大医院都因手术难度及风险巨大而婉拒收治小芳。几经周折,在多名专家的推荐下,小芳及父母慕名来到上海长征医院,找到了著名脊柱肿瘤专家肖建如。
经过活检结果提示,小芳罹患的是骨肉瘤。这是一种好发于青少年的高度恶性肿瘤,极易出现复发及转移。手术彻底切除结合放化疗等辅助治疗是患者存活下来的唯一希望。但小芳术前接受的新辅助放疗与化疗效果欠佳,高位瘫痪仍在进展,生命垂危。
17 小时整块摘除 " 炸弹 "
" 尽管手术难度很大,风险也很高,但我们一起接受挑战,争取给病人一次机会。" 肖建如组织多次会诊,全面评估患者的病情特点,认为肿瘤病灶累及颈椎 4 个节段,巨大的肿瘤压迫脊髓,包绕双侧椎动脉及颈神经根。其中,病灶导致右侧椎动脉几乎闭塞,而左侧椎动脉明显受压,术中一旦椎动脉及颈髓损伤将导致难以控制的大出血、脑干梗死、高位瘫痪等系列并发症。


肖建如教授术后查房
不过,要实现彻底切除肿瘤,就必须将颈 3 至颈 6 段肿瘤及椎动脉整块切除后,再进行 2 段椎动脉搭桥重建。无论是切除与重建,摆在专家面前的都是具有挑战性的世界难题。" 我们团队曾成功实施世界首例 3D 打印全颈椎人工椎体置换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面对这位年轻姑娘我们别无选择。" 肖建如说,明知是 " 华山一条路 ",我们也要迎难而上。
如何避免给小芳雪上加霜,避免各种并发症的发生……手术前,肖建如和治疗团队成员一直在讨论各种手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应对方案。经过医院多学科会诊和讨论,确定好精确治疗方案后,在麻醉、整形科等多学科专家的配合下,肖建如、杨兴海采用了立体交叉战术,脊柱导航仪、3D 鹰眼显微系统及自主研发的脊柱 en-bloc 器械悉数登场,为小芳实施 2 段椎动脉搭桥重建 + 颈椎 4 节段肿瘤及病灶双侧椎动脉精准整块切除与异体腓骨钢板重建术。手术从下午 1 时持续到次日清晨 6 时,团队通宵鏖战 17 小时,在彻底切除肿瘤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上保全患者的功能。
目前,小芳术后生命体征平稳,脊髓神经功能明显改善,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王根华 曹飞 文字编辑:曹飞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