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6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百强房企西安冲动拍地!但却遭遇禁止开发!

[复制链接]

44

主题

44

帖子

15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5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8 12:54: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百强房企广西云星,通过司法拍卖拿下西安高陵一小块土地后,却发现这块地位于渭河生态区范围之内,禁止开发房地产。
1
事情还要从2019年4月份说起。
2019年4月份,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挂出了高陵16249.8平米(折合24.3747亩)土地司法拍卖公告。
这块位于高陵区泾渭镇泾渭七路的土地,所属权人为陕西济泽源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被查封三年后进行司法拍卖。
这块地的评估价为8822.2万元,起拍价为6200万元,经过3轮报价后在2019年5月17日被一家名为西安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地产企业以6209万元拍得,小幅溢价9万元。

算下来这块地的地价为254.73万元/亩,即使加上其他费用的话,跟五一假期前夕高陵的地块拍出600万元/亩以上相比,也是非常划算的。
西安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属于广西云星集团旗下控股的平台公司,广西云星集团则是一家百强房企。(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等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名单》中显示,云星集团位列92位)
因此,拍下这块24亩的小幅地块后,被看做是百强房企云星集团进入西安后的首个项目。
2
但是,事情远远没有那么简单。
花费6209万元拍下这块地后,就在云星按照流程开始为这块地的开发报批的时候,到西安市规划局高陵分局对接项目报建手续时,政府工作人员告知,标的物位于渭河生态区范围,禁止用于房地产开发。
这个时候,云星才找到了一份文件:西安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8月16日出台的《关于设立西安市渭河生态区的公告》(市政告字【2018】1号,下称“1号令”)。
1号令规定:“西安市人民政府决定设立西安市渭河生态区,生态区位于渭河西安段。生态区重点发展生态保护、生态旅游、文化休闲、农业观光、滩地湿地治理等项目,禁止建设有污染的工业项目及房地产项目,限制开发类建设项目,严格项目审批。”
而云星拍下的这块地,正好处于渭河生态区规划范围内,用于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将违反渭河生态区的政策规定。
也就是说,云星花费6209万元拍下的这24.37亩土地,是无法进行地产开发的。
也是真够倒霉的……
3
随后,西安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仲裁,要求退还其缴纳的930万元竞买保证金。
2019年8月8日,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了西安云星的请求。
渭南中院驳回的理由是:西安云星公司作为竞买人明知该拍卖公告中各项拍卖条件披露特别是要求竞买人购买前咨询相关部门关于该土地用途情况等相关政策,且西安云星公司亦在竞买前派专人进行了前期的核查工作,其在此前提下予以竞买,理应承担竞买的法律后果。
2019年底,西安云星就执行异议裁定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复议。
2019年12月28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撤销渭南中院的裁定书,发回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查。
陕西省高院的理由是:渭南中院在拍卖该查封标的物前是否注意到拍卖的案涉土地原规划用途与土地证上载明的用途不符,是否进一步查明拍卖标的物用途等现状,异议裁定未查明。同时,对西安市政府发布的市政告字1号通告,因该文件主送和抄送的范围有限,未包含相关权利人及利害关系人,且在1号通告出台后是否告知相关权利人和利害关系人,均未查清。渭南中院执行异议裁定对上述事实未予查清、适用法律亦有误,应予撤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月份,西安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名称变更为西安楚鑫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东也由南宁金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西云星集团子公司)变更为5名自然人。
目前,该公司的经营状态已经显示为注销。
这也标志着百强房企广西云星在西安的首个项目就此告吹。同时,这也为大牌地产企业在西安通过收购、司法拍卖的形式进行项目拓展给予了一定的警示,那就是在收购、竞拍项目之前,必须得了解清楚城市规划、地块各方面的因素。
实际上,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设立西安市渭河生态区的公告》是在2018年8月份发布的,所有内容都是公开的。文件中对于渭河生态区禁止开发范围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而广西云星通过司法拍卖竞拍高陵那块地,是在该文件发布大半年之后,完全可以通过查阅到文件全文。
但是,估计云星的工作人员在竞拍前对于标的物周边情况没有做足功课,所以才有了后来的一系列问题。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