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70%财富是房产,炒股能亏哭,央行报告透露惊天玄机!

[复制链接]

42

主题

42

帖子

14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8 20:05: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书童,房产大V。
专注房产投资、宏观经济分析,关注并私信我,回复''01'',送你一份买房大礼包!
2019年9月,央妈调查统计司弄了个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调查课题组,在全国范围内对3万个城镇居民家庭开展了资产负债情况调查,就在前几天课题组公布了调查结果。
(PS:说句题外话,有了国家统计局,为啥央妈还要养一个自己的统计部门,你们猜~)
对于调查数据,许多人都表示完全不敢相信。
于是,书童翻出2012年西南财经大学(以下简称“西财”)的一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作比对,带大家管窥过往8年时间,中国人的财富变迁。
同时,大家也可以比对自身,看看自己身处中国人财富排名的什么位置。

既然是全国性的调查,就得看看调查方法是否科学,调查员是否尽心竭力。
高质量的调查报告,就如前段时间做空“瑞幸咖啡”的报告,几千张小票、几万个小时、遍布全国的调查员,数据详实,招招毙命,刚出手瑞幸就倒下了。
书童简单看了下2012年西财和2019年央妈开展的调查,基本都算是公正,没有明显瑕疵。
其中2012年西财的调查范围涉及25个省、320个社区、8438个随机家庭样本;2019年央妈的调查范围涉及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计31100户随机城镇居民家庭。
敲黑板!!!
2012年西财的调查既有农村居民,也有城镇居民,而2019年央妈都是城镇居民。因此,2019版央妈数据要分成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两部分看。
除此以外,书童还搜罗了一下参与调查的调查员在网上的回忆文和随笔,可以判定一线调查员都是以饱满的热情来工作的,所以数据有很高的可信度。

2019年城镇家庭户均家庭资产317.9万元,资产分布分化明显;家庭资产以实物资产为主,住房占比近七成,住房自有率达到96.0%;金融资产占比较低,仅为20.4%,居民家庭更偏好无风险金融资产。
央妈调查里面的这句话吓到了不少人,书童的读者老爷们赶紧盘算盘算家里的资产,把房子、股票、理财、汽车,所有能算上的都算上。
如果没有317.9万的,那么恭喜你,你又拖马云的后腿了!
作为对比项的2012年西财统计
中国家庭户均资产727763元,城镇家庭户均资产1568675元,农村家庭户均资产154432元。(西财资料中没有记录,这里为了和2019年央妈统计对标,书童将净资产和负债相加,得出户均资产。)
我们单单对比城镇家庭的资产
317.9-156.9=161万元
8年161万元
每年你家的财富不增长20万元
你就又拖了马云后腿了~

房子是中国人财富的大头,这个大家都清楚,所以讲房子的内容会比较多。
对比2012西财和2019央妈版财富统计,我们发现房子占中国家庭财富的比例一直居高不下,常年处在70%左右的位置。
房产=住房+商铺+厂房...
令人欣喜的是,中国家庭住房自有率高得出奇。

在2012年,全国89.68%的家庭就拥有自有住房,到了2019年这一数据更是高达96%。

这就意味着,只要全国范围内房价普涨,所有中国人的财富水平都会水涨船高。
并且,跟美国(住房自有率65%)、日本(住房自有率60%)相比,中国收入最低的20%家庭,住房自有率也都有89.1%,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的社会稳定度会更高。
我们常常在社交网络上看到或者听到的——
赚够(赚不到)钱,我就回家,家里有房有田,我才不来大城市给这么贵的房子接盘,让这帮火少房客亏死!
其实就是中低收入人群,住房自有率高的侧面反应。
除此以外,家庭拥有的住房套数也是一个有趣的数字。
早在2012年,城镇居民户均拥有住房套数就超过了1套,为1.22套,到了2019年,这一数字更是高达1.5套。
所以从全国范围来看,马云所说的“8年后房子如葱”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另外一个关于住房的数据,则更有意思!
2012年,城镇居民自有住房,只有1套的占69.05%,有2套的占15.44%,有3套及以上的占3.63%。
到了2019年,城镇居民自有住房,只有1套的占58.4%,有2套的占31%,有3套及以上的占10.5%。
在书童看来,这一数据的变化,背后是中国中产阶级的比例正在快速攀升,越来越多的人在过去8年买了改善型住房。
同时,有3套及以上房产的人数增多,可能意味着火少房客也变多了。
还有一个数据,很多人可能想不到
城镇居民家庭拥有的住房数量越多,其家庭资产中住房资产的占比反而越低。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的总资产中住房资产的占比为64.3%,有两套住房家庭的住房资产占比为62.7%,有三套及以上住房家庭的住房资产占比为51.0%。
这就意味着,由于限购政策的存在,再有钱的人,名额也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制地买房。名额用完以后,有钱人倾向于多元化配置资产。

读者老爷们,你们炒股么?
你们炒股,是赚了,还是赔了?
传统的舆论场上,大家对于股市是赚是赔,公认的说法是,7亏2平1赚。
2012年西财统计数据当中,还就真有类似的调查。
有效样本中炒股盈利的家庭占22.27%炒股盈亏平衡的家庭占21.82%炒股亏损的家庭占56.01%
虽然跟传统说法不一样,但是差的也不多,77%的股民没有在股市赚过钱,这可真是太悲催了...
还有一个数据把书童给笑死了,那就是年龄和炒股盈利的关系
青年家庭,炒股亏损的占56.20%中年家庭,炒股亏损的占59.28%老年家庭,炒股亏损的占50.51%
这样看来,只要不断地打磨炒股的技术,随着年龄的增加,确实可以少!亏!一!点!
书童终于明白镰刀为啥都喜欢割嫩韭菜,不喜欢老韭菜了,老韭菜狡猾啊~

再来说点扎心的吧。
看宏观数据的时候,我们总是会产生错觉。
比如我和姚明的平均身高是2米
又比如我和马云的平均财富是1350亿
还比如我和彭于晏平均长相是靳东(最后这个可以忽略)
国际上在统计宏观数据的时候,通行的做法是统计中位数,但是在我国,特别喜欢统计平均数,所以就很容易让中产阶级摸不清楚自己的位置。
就拿前面提到的城镇家庭户均资产317.9万元来说吧。
平均数是317.9万,但中位数只有163万,只要你家的资产超过163万,你就超过一半的中国城镇居民家庭了。
而实际上,如果你家的资产超过317.9万呢,你就超过了75%的中国城镇居民家庭了。
看到这里,如果你咧嘴笑了,那不好意思,这辈子你估计也就待在社畜的阶层,上不去了...
平均数和中位数之间154.9万元的差距,意味着中国的贫富差距又双叒变大了。


这两张表,简化一下就是
前1%的人,占有社会17%的财富前10%的人,占有社会49%的财富前20%的人,占有社会64.5%的财富前40%的人,占有社会81.9%的财富剩下的60%,分享剩余的18.1%。
如果这还不扎心,我们换个角度看
前10%的人,占有社会49%的财富剩余90%的人,瓜分剩余的51%的财富。
对比一下,自己到底身处哪个阶层吧~
也别太难过,这个社会从来就不是二维的,成为前10%也许很难,但是努力努力还是有机会成为前20%或者前40%的。
如果你是后60%,还不努力,那阶层固化后,就跟咸鱼没什么区别了,统称——社畜!
作者:书童,房产大V。
专注房产投资、宏观经济分析,关注并私信我,回复''01'',送你一份买房大礼包!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