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5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詹姆斯的傀儡?他已是NBA新一代大师

[复制链接]

199

主题

199

帖子

60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0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2 16:18: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热火主帅埃里克 - 斯波尔斯特拉和 TNT 主持人厄尼 - 约翰逊连线,谈起了 10 年前的詹姆斯 " 撞肩事件 "。2010 年 11 月 27 日比赛第三节,热火一度落后独行侠。暂停时,詹姆斯在经过斯波身边时撞到后者右肩。此细节一经披露立刻引起轩然大波,毕竟在三巨头组建后,斯波就被认为难以服众,此举更被视为詹姆斯赤裸裸的挑衅。
但斯波却刻意淡化此次 " 冲突 ",重申詹姆斯并非故意,而且在那场比赛后,热火赢下了 22 场中的 21 场。
实际上,这已不是斯波首次面对质疑。身为莱利的嫡传弟子、现役执教一支球队时间最长的主帅,且 2 冠在手的斯波,却连一次最佳教练都没当过。功劳没他的份儿,锅却背了不少。那么,他是真有两把刷子,还是只是傀儡?
其实,斯波很早就和篮球、NBA,以及职业体育结缘了。他是名混血儿,其父是荷兰和爱尔兰混血,母亲则是菲律宾人,他还有个姐姐。父亲琼曾先后在布法罗勇敢者(快船前身)、开拓者、掘金和篮网等队高层供职,还曾是体育产品营销员和专栏作家,如今则是 Mandalay 体育娱乐公司的总裁。祖父沃特森曾长期担任美联社和《底特律新闻报》的资深体育专栏作家。篮球和棒球很早就闯入了斯波祖孙三代的生活中。
斯波出生于伊利诺伊州,幼时就随父四处迁徙,先后在布法罗、纽约、波特兰等地度过童年。1988 年斯波毕业于俄勒冈州比弗顿的耶稣会高中,在这里他司职控卫,共送出 488 次助攻,命中 156 记三分,皆并列校史第 3。1992 年,他从波特兰大学毕业,在此他作为先发控卫场均可得 9.2 分 4.4 次助攻,曾当选西海岸分区新人王,跻身校史的 " 千分俱乐部 ",并在多项统计都上位居校史前列。
大学毕业后,斯波却没有前往 NBA,而是转投德国联赛,并在当地青年队开始了执教生涯。1995 年,热火向他发出邀约,斯波重返美国。
从 1997 到 2008 年,斯波相继出任热火录像剪辑师、助教和球探,成为刚从纽约南下迈阿密的莱利嫡传弟子,全程参与了热火队史的莫宁 + 哈达威时代和韦德 + 奥尼尔时代,随队获得 2006 年 NBA 总冠军。


在 2008 年,莱利正式决定卸任,将帅位交给斯波,当时斯波尚不满 40 岁。近日斯波还饶有兴味地回忆起当初交接的场景:莱利坐在桌子后面隐身于黑暗中,以不容分说的语气交班给斯波,竟宛如电影《教父》一样。
就这样,从 2008 年起,斯波成为热火主帅,一直到今天。在收获荣耀的同时,争议也随之而来。
执教首季,斯波就率队获得 43 胜 39 负并闯入季后赛,这对菜鸟教练来说是好的开头,却被认为是幕后大佬莱利指挥的功劳。2010 年夏,詹姆斯南下迈阿密,三巨头成形,斯波肩上的压力越来越大,外界甚至纷纷猜测他何时下课,并不看好以他的资历能镇住三巨头,甚至风传他在更衣室毫无话语权,形同傀儡。
就在此时,发生了詹姆斯 " 撞肩事件 ",外界舆论四起,纷纷认为 2005-06 赛季中途莱利取代斯坦 - 范甘迪带队夺冠一幕会重现。2011 年总决赛,独行侠成功复仇热火,各界的质疑和批评更如山一般压向斯波。
关键时刻莱利力挺斯波,助他度过危机。随后的事儿大家耳熟能详,热火接连在 2012 和 2013 年夺冠。但质疑仍未消散,人们一股脑儿将功劳记在连续 2 年当选总决赛 MVP 的詹姆斯身上,甚至 2013 年总决赛 G6 命中关键扳平三分的雷 - 阿伦都收获了应有的赞誉,唯独斯波被遗忘了。
2014 年冲击三连冠未果后,詹姆斯重返骑士,三巨头分崩离析,热火也渐趋平庸。尽管斯波在 2016-17 赛季后半段率热火打出惊人的 13 连胜,但热火仍 5 年内 3 次无缘季后赛,斯波也被贴上 " 因人成事 " 的标签。2017 年 5 月,斯波曾获得由教练协会颁发的首届最佳教练奖,但这和大家熟知的由媒体评选的最佳教练奖却并非一回事。获得了同行认可,却无法征服大众,这就是斯波和最佳教练奖缘悭一面的真实原因。


其实,禅师也曾有过同样遭遇,执教大牌云集的球队反成他们的罪过。当年率公牛取得第一次三连冠时,禅师也未能当选最佳教练。直到 1995-96 赛季取得历史性的 72 胜,评委们才 " 心不甘情不愿 " 地给他颁奖。迄今禅师都未能完全甩掉 " 因人成事 " 的帽子。他尚且如此,何况斯波?
其实,斯波的执教和管理能力是值得肯定的。热火安身立命的外线高速轮转和紧逼防守就出自他的手笔,他被公认在调教防守上有独到一面。本季吉米 - 巴特勒入队后,热火依靠一干落选秀和菜鸟打出令人惊奇的表现,其联防更多次让字母哥吃瘪,连新科全明星阿德巴约都豪言热火能在季后赛淘汰雄鹿。斯波执教功力可见一斑。
此外,熟悉斯波的人都知道,他还擅于带动球队氛围,感染身边人,勤奋且情商高,是典型的球员型教练。场外斯波还拥有了美满的家庭,近日他也谈起了当初如何追到曾为热火啦啦队员的妻子,畅谈恋爱经。
没拿过最佳教练,那又如何?法国喜剧大师莫里哀去世后,此前一直拒绝授予他荣誉的法兰西学院曾遗憾地说到:" 他的荣耀什么都不缺,我们的光荣却缺少了他。" 这在斯波身上同样适用。
(魑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