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2家俱乐部解散!沪媒:中国职业足球成笑话

[复制链接]

205

主题

205

帖子

6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4 10:42: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随着天津天海正式宣布解散并退出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中国足协 2020 赛季的准入名单已经基本确定。据悉,中国足协昨日起在上海召开为期三天的 "2020 中超、中甲、中乙联赛俱乐部总经理联席会议 "。


这次会议的重要议程就是公布三级联赛的参赛球队名单。事实上,足协为了这个准入名单花了不少功夫,因为自 2 月 3 日(足协设定的提交工资确认表的时间)到昨天的 100 天时间里,中国职业足球四级别联赛已经有 22 家俱乐部确定退出。
中乙球队一半退出 中冠联赛或将停摆
事实上,在天海退出之前,中甲、中乙、中冠已经有不少俱乐部退出,只是这些消息远没有天海退出的新闻更吸睛。现在把这些消息综合起来看,中国职业足球的根基已经危机重重。
暂且将天海放在一边,我们从中甲看起。深足递补中超后,中甲一共空缺四个名额,这是因为之前广东华南虎、四川 FC 和辽足已经确定退出。
这其中,广东华南虎的退出最让人震惊,这支冲甲时曾因 " 现金支付奖金 " 引发外界关注的 " 土豪队 " 最终也败在了资金问题上。
中甲空出四个名额后,足协曾要求苏州东吴、江西联盛、河北精英等六家俱乐部提交递补材料。没想到,上赛季排名北区第三的河北精英直接放弃,而苏州东吴至今还存在欠薪问题。
再看中乙,上赛季中乙有 32 支球队,升入中甲 3 支球队、再递补中甲 4 支球队后(从中甲降级的上海申鑫已解散)。目前,未按时提交工资确认表的有银川贺兰山等 9 支球队,也等同于退出,算下来,中乙还剩 16 支球队。
一年之内,一个级别内 32 支俱乐部少了一半,举世罕见。
这还没完,按照递补原则,中乙剩下的名额将由中冠球队补充。但去年参加中冠联赛的球队只有 16 支队伍,其中有 8 支未提交工资确认表而退出,这意味着一旦中冠球队全部递补中乙,中冠联赛将无从谈起。


不能造血只靠烧钱 去泡沫化或成笑谈
不到一年的时间," 打造世界第六联赛 " 的豪言壮语已经演变为 100 天内 22 家俱乐部退出、中冠联赛都无法正常展开的窘境。究其原因,无外乎一个字:钱。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中国足球离不开几个关键词:金元滚滚、年少多金、高薪低能。不能否认,这些现象的确存在于中国职业足球领域,但这几个词远不是全部。
事实上,相比处于 " 金字塔尖 " 的中超,没有超级外援、没有大牌外教的中甲、中乙联赛,才是中国足球更真实、更本色的 " 素颜 "。也只有在这里,你才能更真切了解中国足球的本来面目。
一份业内调查材料显示,2018 赛季中乙俱乐部平均收入仅为 900 万元人民币,平均球员薪资支出就达到了 800 万元,加上其他开支,平均每家俱乐部亏损 2000 万元。同一赛季,中甲俱乐部平均亏损也是 2000 万元。
换句话说,中国的职业俱乐部几乎没有造血功能,只能靠投资人、母公司不断输血。
一个不能不说的事实是,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历来就有 " 房地产联赛 " 的 " 美名 ",以房地产企业为母公司的俱乐部不再少数。作为赞助中国足球的主流行业,房地产不景气,也会引发职业足球俱乐部的 " 财政危机 "。
不难判断,俱乐部如果没有造血功能,在投资人遭遇商业困境时必然陷入危机。如果不遏制俱乐部无限制烧钱,最终摧垮的不只是俱乐部自身,而是整个联赛。
在中国职业足球的体系里,中超、中甲、中乙、中冠四级联赛是一个整体,上级联赛的现象必然会作用到下级联赛形成传导,因此,联赛必须均衡发展并伴有相应的财务公平政策。
当然,中国足协其实很早就注意到了这些问题,并从 2018 年开始启动了一系列限制俱乐部投资的政策。但两年过去,政策成效依然有限。就在顶级联赛 " 烧钱 " 没有限制的同时,低级别联赛球队退出潮已悄然来临。可以预见,如果足协不对这些问题进行整改,中超 " 去泡沫化 " 将只是一句笑谈,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底层危机迟早会威胁到金字塔尖的中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