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排名下滑还呛比亚迪,宁德时代底气在哪?

[复制链接]

234

主题

234

帖子

74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4 15:51: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庚子年初,群侯并起,烽火连天不休。
日前,韩国 SNE Research 发布报告,今年一季度 LG 化学以 5.5 GWh 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占据全球 27.1% 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长期霸榜的宁德时代则以 17.4% 的市场份额不敌第二名的松下,退居全球第三。
如果说,要为 2020 上半年取一个最切合发展轨迹的关键词,那么 " 不确定 " 似乎最为适合。在世人皆迷茫的大环境里,宁德时代的滑榜,究竟是不走运的偶然还是由盛转衰的拐点?
宁德时代的争议再次升级。


偶然中的必然
虽然,同情深陷舆论漩涡的宁德时代,但本质上,此次未能卫冕,也是一次独角兽名号的反噬。
如果对着宁德时代的 " 七年速成史 " 照本宣科,大概是很难真切地描绘其成长历程。可以这样说,在那段日进斗金的时光里,宁德时代是 " 一女百家求 ",也是 " 千手观音 "。新一茬企业合作的讨论热度还未消,紧跟着就传出要为另一家企业供货,横看竖看,都是热度。
然而,时光一去不复返。即便宁德时代从 3 月开始其装机量达到 1.213GWh,较 2 月环比大增 369.78%,在 SNE Research 报告中,其依旧和排名第一的 LG 化学相差近 10% 的市占率。


据宁德时代 2020 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业总收入为 90.3 亿元,同比下滑 9.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 7.42 亿元,同比下滑 29.1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宁德时代的净利润为 4.28 亿元,同比大跌 53.24%。
这是一次偶然吗?或许,并不是。
了解宁德时代的人,应该对其自 2016 年达到 43.7% 的毛利率峰值后,每年毛利率都会出现下跌的现象一点不陌生,2019 年直接降到 29.1%。
在宁德时代 2019 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就其未来毛利率是否还将下降进行提问,宁德时代财务总监郑舒直言:" 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技术进步等,锂电池价格将会有下降的趋势,但降幅会逐渐减缓。"


一如登山,前半程冲刺过猛,行至半山腰,宁德时代也是需要修整喘息。
只不过,现在似乎是被迫修整。特殊时期,停工停业,多的是入不敷出的老故事,曾经热衷于快速蚕食市场的车企们也逐渐走向稳健的战略。
不论是,国内多家车企直接暂停发展计划,缩减成本;还是,为长远发展蓄力,将粗放型产品战略转变为精益型产品战略,权衡加减;亦或是,在 " 性价比 " 和 " 活下去 " 中获得最优解,宁德时代这一劫,都在所难免。


常言道,屋漏偏逢连夜雨,被淋湿的部分自然也不会只在客户部分。
据外媒报道,韩国动力电池企业 LG 化学已经正式获得欧洲投资银行约 4.8 亿欧元的贷款,并且这笔贷款将额外增加 LG 化学每年约 35GWh 的动力电池产能,往后其仍会继续扩张位于欧洲市场的动力电池份额。
宁德时代一家独大局面,恐难久已。
呛群雄
" 降 " 字当道的今天,大多数人选择的道路,无非是自卖自夸,偃旗息鼓以及继续讲故事,而宁德时代走的却是艺高人胆大,呛群雄。
" 刀片电池是我们 2016 年量产的 CTP 结构创新概念中的一种。"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其已经选择并量产 CTP 结构创新里最优的几种。同时,他还强调," 电池的安全和电池的滥用测试是两回事,有些人把滥用测试的通过等同于电池的安全。"
光 "2016 年 "、" 滥用测试 " 这两个自带火药味的关键词,就瞬间引起了网友热议。当晚,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就发博称:" 不服?! 那也来扎一下吧!"


当然,扎自家应该是不会扎的,但是 " 扎 " 一下别人还是可以的,例如某韩企。
在提问中,有一条是这样的:特斯拉宣称与韩企合作制造动力电池,成本可降 4000 多,对宁德的冲击如何?
" 马斯克告诉我,特斯拉希望自己做电池,据我了解,他们的技术路线对我们不会有冲击。" 曾毓群说,真正的固态电池是需要用金属锂作负极,这样才能提高能量密度,目前车规级的固态电池在能量密度上还不如我们的锂离子电池,我们希望他们更加努力,和我们团队目前搞的真正的全固态电池良性竞争。
划重点," 更努力 "" 真正的 "" 良性竞争 ",个中深意,耐人寻味。


抛开言论之中的情绪评判,已经滑落至第三名的宁德时代,傲气从何而来?
或许,是曾毓群所言的," 我们已经和松下、三星、LG 在国际市场定点的争夺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并且,公司已经积累了 " 无钴 " 电池技术储备,目前研发进展顺利,并正在想办法搞好供应链。
诚然,拥抱无钴电池是一条人迹罕至的捷径,可人迹罕至,往往也伴随着杂草丛生,并不能作为必胜的保证。毕竟,即使是现在拥有了百家客户,却依旧支撑不起相差 10% 的市占率,这是疫时代里受迫的 " 大流 ",还是历史遗留问题里的走量不走质?
恐怕,只有宁德时代自己知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