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7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华医院与上海打捞局合力救治:持续45小时加压舱内成功救治47岁昏迷渔民

[复制链接]

217

主题

217

帖子

65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5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2 19:54: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海洋潜水被快速 " 放漂 " 上浮,是每个潜水者都不愿遭遇的的噩梦,其可能引发的肺气压伤、减压病、多脏器衰竭,令救治的难度大大提高。近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完成了一例潜水意外引发的肺气压伤及多脏器衰竭患者的救治,经过 45 小时加压舱内治疗,多学科团队密切配合,尤其是在上海打捞局的支持下,患者得以转危为安,出院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类似救治成功的案例在国内外均属罕见。


这是一位 47 岁的渔民,5 月 29 日 10 点在嵊泗附近海域从事潜水捕捞作业,当他下潜到水下约 32 米时,压重石的绳子突然断裂,他被快速 " 放漂 " 至水面,当即神志不清,口鼻出血,经现场急救后,才恢复了心跳。
由于海底的压力与水面不同,潜水者在被快速 " 放漂 " 时,肺内气体无法及时排出体外,肺组织所承受的机械压力顿时超过极限时,肺泡壁和毛细血管破裂,引起气胸、纵隔和皮下气肿等。对这位渔民而言,随着气泡进入血管系统,堵住了通往各个脏器的血液通路,引发多脏器衰竭。更为严重的是,气泡进入脑血管,导致动脉气体栓塞,这也是肺气压伤最危重的并发症,造成了脑血管栓塞使脑组织缺血缺氧,大面积多发梗死,若不及时施救,患者将面临死亡威胁。
为了找到可以救治的医院,救护车拉着这位渔民从浙江赶到上海,从一家医院跑到另一家医院,寻求可以治疗的医疗机构和医护团队。辗转 16 个小时后,于 5 月 30 日凌晨 2 点才赶到新华医院急诊。此时,患者的病情已经非常危重了,反复抽搐,高热,昏迷,心率 140 次 / 分左右,各项感染指标显著升高,心肝肾均严重受损,头颅 CT 已看到大面积梗死灶,胸部 CT 有双侧气胸,纵膈气肿,全身多发皮下气肿,胃肠道也可以见到胃肠气压伤表现。


" 非常重!" 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葛晓利看到患者后,自己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一定能救活,只能尽最大的努力尝试。
急诊医学科主任费爱华组织全力抢救,医院迅速成立包括急诊、高压氧、胸外、心内、呼吸、神经内科等多学科诊疗团队,对患者双侧气胸予双侧胸腔闭式引流,纵膈气肿予气管前筋膜切开排气等处置。
不仅如此,对于这类病人,更重要的是通过高压氧加压,使患者体内的压力增高,气泡体积缩小,从而解除气体对血管和组织的堵塞,来实现症状的缓解或消失。根据当时的情况,必须加至 6 个大气压下的环境,这相当于水下 50 米的压力。由于患者非常危重,还必须有人陪伴,可医护人员均没有深海潜水的经验。此时,新华医院向上海打捞局发出求助,上海打捞局立即派出 3 位有丰富经验的潜水医生吉宏伟主任、黄知果主任和邵天宇医生协助治疗,同时还增派两位经验丰富的潜水长沈晓虎、李国涛,先后进入高压氧舱,陪伴看护患者。上海打捞局潜水队潜水长沈晓虎说:" 因为我们也是潜水员,也希望病人能够脱离险境,能帮忙就尽量帮一把。"


就这样,患者在高压氧舱内心电监护下进舱治疗,整整持续了 45 小时。令人欣慰的是,随着治疗的进行,患者脏器损伤的指标逐步好转,顺利出舱,转至急诊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经医护人员进一步精心治疗后,病情更趋于稳定,生命体征平稳,能睁眼,有肢体自主活动,肺、心、肾、肝等指标均明显好转。遗憾的是,由于转运过程延误较长,患者仍然留下了不可逆的神经损伤,接下来仍需进一步接受康复治疗。
副院长潘曙明说:" 这样的救治在国内外都较为罕见,国内肺气压伤的治疗也只有个案报导。这一次的救治不仅体现了医学领域多学科合作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医疗与社会其他力量的密切合作,才为这个家庭赢得一次康复的机会。"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黄杨子 文字编辑:顾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