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全国难度最大!上海淞沪路下立交东线今凌晨贯通,5分钟从五角场到新江湾城

[复制链接]

209

主题

209

帖子

63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14 16:24: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14 日)凌晨 2 时,淞沪路—三门路下立交工程矩形顶管工程东线通道顺利贯通。城市人还在睡梦之时,这条贯通上海北部五角场江湾地区,下穿合流污水箱涵,侧穿正在运营中的地铁 10 号线的隧道工程完成了东线的首次接轨,是全国同类型项目中难度最大的工程
在运行中的 10 号线上 " 弹钢琴 "
第一个难关在于,隧道主体结构沿淞沪路走向全线与轨交 10 号线运营线路有约 1 公里的平行路段,和运行中的地铁 10 号线最近间距仅为 1.5 米
"隧道工程在地铁面向五角场方向的右侧,所有人在施工的时候都能清楚听到地铁在运行的声音。" 隧道工程项目管理单位上海城投上海市市政工程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克告诉记者。


隧道工程施工需要在地铁线的上面和旁边开挖,这就会造成地铁隧道变形。"在上面开挖时,地铁线路的上方压力变小了,地铁隧道会上浮,在侧面挖,则会向挖土的地方弯曲。" 这两种情况任何一项变形超出一定指标,都会导致整个地铁线路停运。
" 我们采取了‘弹钢琴’的工艺。" 唐克解释," 我们平时弹钢琴一般都不会五个手指按照‘哆蕾咪发嗦’这样按顺序弹,而是会像‘哆咪嗦’‘蕾发啦’这样跳跃交错地弹奏,我们在施工的时候就采取了这种方法。"
在上跨段开挖过程中,工程队采取了跳仓法施工工艺。把上跨段分成 6 个基坑,依次进行间隔开挖,做好一段隧道后就回填一个基坑,然后再跳过相邻的基坑进行开挖、浇筑、回填施工,就像 " 弹钢琴 " 一样,平衡压力,减少扰动,最终使得地铁线路的变形控制在 5 毫米的可允许范围内。
在 27 年老污水管下 " 动土 "
最重要的难点是下穿合流污水箱涵。在隧道工程的上方,有一段污水箱涵,这是上海北区最重要的污水输送钢管,最高流量达到 300 多万立方米。"这是 1993 年建成的污水管,设备至今已经运行了 27 年,由于建设年代久远,施工过程中的保护难度非常大,一旦损坏污水管道,上海北区的污水无法排放,每天将会有 300 万立方米的污水排到河流中,上海这么多年来的河道治理工程就全付之东流…… "


顶着巨大的压力,工程队在管顶与流污水箱涵最小间距仅 3.9 米的地方,挖开了第一块土方。在施工以前,项目组邀请了上海有名的专家,前后开了一年的论证会,将顶管施工方案、合流污水箱涵保护方案、应急预案、监测方案等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到极致,才敢 " 动土 "。
最终,项目组为工程量身打造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矩形顶管机,并为之取名为 " 创新杨浦号 "。" 矩形顶管机的最大特点是对国内同类型顶管机的两个关键的‘弱项’进行了改进。" 首先是注浆系统。"泥浆是个非常神奇的东西,本来是软的,加入一定压力反而会把土体顶起来,顶管机通过改良注浆配比,让土体更加坚固。"
其次是改良止退架系统。顶管长 160 米,每一节管道长 1.6 米,施工时一节管道放进去以后,再放另外一节管道之前,有 2 个小时的时间差,在这个时间差里,管架受到压力会往外顶出来。为了防止这 2 个小时内管道被 " 挤 " 出来,工程队对止退架重新进行了加强设计,让每一节顶管放进去以后纹丝不动。


整个项目今年年内完成
淞沪路—三门路下立交工程南起淞沪路政民路,北至闸殷路民府路,是杨浦区自主立项、管理、投资的重大市政工程项目。目前东线贯通以后,西线预计两个月后开始施工,整个项目今年年内完成。
建成后的隧道采用双层 Y 字型下立交型式,其中上层为主线,自淞沪路上跨匝道和轨道交通 10 号线后转入闸殷路;下层设置一对匝道,于政立路以北从主线两侧分出,下穿主线后迅速汇合至民府路接地。


全部建成以后,五角场江湾地区的交通会有非常明显改善。"早高峰期间,沿淞沪路从北向南的拥堵情况会得到缓解,而更重要的是晚高峰期间,从五角场由南向北的道路会完全畅通。"
家住新江湾城的居民平时从五角场到新江湾城,非高峰时段需要走 10 分钟,拥堵的话需要 20 到 30 分钟。将来从五角场进入隧道,出来以后就是民府路、闸殷路,增加了车道,且全程没有红绿灯,只需 5 分钟就能抵达新江湾城。
栏目主编:王志彦 本文作者:黄尖尖 文字编辑:黄尖尖
本文图片:杨浦区建管委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