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4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见证历史!黄金大涨,勇破2020美元关口,后市如何走?

[复制链接]

200

主题

200

帖子

63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5 17:25: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8 月 5 日早盘,现货黄金升破 2020 美元 / 盎司关口,再度刷新纪录高点,年内累计上涨逾 500 美元。新冠疫情持续冲击、大水漫灌下美元荒消退、中美关系紧张成为金价暴涨的三大推手,让我们再度见证历史。



不仅现货黄金创出历史新高,国内外其他贵金属价格均纷纷创出新高,8 月 4 日收盘,COMEX 黄金期货收涨 2.56% 报 2037.1 美元 / 盎司,再创历史新高;COMEX 白银期货收涨 7.49% 报 26.245 美元 / 盎司,再创逾七年以来新高。沪金涨超 2%,沪银涨逾 7.5%。
而 8 月 5 日早盘,COMEX 黄金期货已经突破 2040 美元 / 盎司,日内涨近 1%。


年内贵金属价格持续大涨,主要仍是由新冠疫情蔓延所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危机效应所致;此外,临近美国大选,特朗普政府不断制造中美摩擦也是推升金价的重要因素;最为关键的因素有以下三点:
新冠疫情直接严重冲击经济,持续提振市场避险需求
由于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迫使各国不得不采取封城、停工停产、社交疏离、远程办公等一系列非常规措施,导致供应链中断、消费下降、失业增加、债务违约等一系列恶果,引发了罕见的全球性经济衰退。美国第二季度实际 GDP 年化初值环比萎缩 32.9%,创纪录最大降幅;失业人数也一直处于历史高位,续请失业金人数一度达到 2507.3 万人;严重的经济危机,使得市场的避险需求居高不下,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倾向于买入或做多黄金,这构成了支撑金价的根本性因素。
上周美国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 2020 年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折年率下降 32.9%,创下自 1947 年美国政府开始跟踪该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
此外,上周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至 7 月 25 日当周,失业救济申请人数已经连续第二次上升,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 143.4 万人。而续请失业救济人数 1701.8 万人。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发布的一份工作报告中预测称,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折年率将下降 37%,2020 年全年美国 GDP 预期将下降 6.6%。
摩根大通最新报告中提出预警认为,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至少有五种结局。在最坏的情境下,即新冠病毒于今秋进一步扩散,政府被迫又实施一波大规模封锁,美国失业率恐飙上 23% 峰点。即便是 " 基础 " 情境,美国年底前失业率也接近 11%,比 4 月时的预测高出 4.3%。
美联储及美国政府大水漫灌,美元荒消退支撑金价
由于新冠肺炎在美国蔓延,美联储此前两度紧急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降至 0-0.25%,并推出 7000 亿美元规模的量化宽松计划(QE)。而财政政策方面美国政府同样不曾手软,继美国政府推出 2.2 万亿美元的第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之后,目前正酝酿推出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虽然此前一度由于全球避险情绪高涨、无差别抛售资产引发了美元流动性危机。但随着全球市场对新冠疫情的心理耐受度逐渐增强,叠加美元流动性的大量释放,超级避险情绪褪去,投资者对美元需求逐渐下降,美元近期持续走弱。由于美元是黄金的主要计价货币,弱势美元也构成了黄金走强的重要原因。
" 美元荒 " 结束可从两个方面得到验证:代表美元流动性松紧的 Libor-OIS 利差与 Ted 利差已经下降至正常水平;美联储 6 月份以来有过一段时间缩表,主要收缩部分为央行回购协议及货币互换,表明市场对美元的需求量在减少。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 ( CIO ) 最新观点称,在美国经济活动重返合理水平及失业率显著回落之前,美联储会维持政策宽松,美元仍可能偏弱。
临近美国大选,特朗普政府挑事,推升避险情绪
临近美国 11 月大选,特朗普政府陷入垂死挣扎,不断甩锅中国,并寻找各种借口不断蛮横挑事,导致两国关系紧张,支撑市场避险情绪和黄金价格。近日,特朗普政府向 TikTok 伸出黑手,再度引发市场担忧。
央视新闻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除非微软或其他公司能够购买 TikTok 并达成交易,否则 TikTok 将在 9 月 15 日被强制关闭美国业务。特朗普还表示,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购买公司应向联邦政府支付 " 大量资金 "。
8 月 4 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有关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美展开商业活动,遵守美国法律法规,但美方以 " 莫须有 " 的罪名进行设限打压,这完全是政治操弄。事实上,美方动用国家机器打压他国企业的行为屡见不鲜。美方务必不要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否则将自食其果。我们呼吁美方认真倾听本国和国际社会的理性声音,不要将经济问题政治化,为各国市场主体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多做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的事。
金价后市观点出现分歧
专门投资黄金的基金经理给出了看多黄金的理由,包括五大因素。
凯撒 · 布莱恩是管理加贝利黄金基金长达 26 年的老将。数据显示,他管理产品的业绩在过去 5 年的年化收益率超过基准 13 个百分点。布莱恩预计,金价快速上涨之后,近期难免会出现一些盘整,但他仍看好中期 ( 一至三年 ) 的走势。他就中期看好黄金给出了以下 5 点理由:
原因 1: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各国央行和政府都掀起一股放松信贷支持经济增长的潮流,这就产生了很多风险,加上全球多国政府从未真正从上次宽松货币政策中完全退出,再次宽松可能会引发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但这些问题将对黄金有利,黄金是危机时期的避风港。
原因 2:潜在的巨大通货膨胀即将到来,这通常会刺激对黄金的需求。当更多的美元追逐同样数量的商品时,就会推高这些商品的美元价格,黄金只是价格上涨商品中的一种。
原因 3: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会持续引发社会紧张局势,这对黄金有利。财富差距的扩大在一定程度上是由美联储引起的,美联储通过向金融体系注入大量流动性来提振股市。股票通常会让富人受益更多,因为他们对股市的敞口更大。美联储的新一轮刺激只会进一步推高股市,不断扩大的财富差距正在引起社会动荡,会让富人将更多资产转入相对安全的黄金,这也会支撑黄金需求。
原因 4:全球市场对美元的信心可能会减弱,这也对黄金有利。美元是黄金的计价单位,黄金在某种形式上是对美元强弱的反映。如果美国政府在危机时只是忙于印钱,经济没有实质好转,就会削弱人们对美元购买力的信心。如果不摆脱这种预期,黄金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强势。
原因 5:不管在何种背景下,投资组合中配置 5% 的黄金来对冲风险非常有必要,长期持有黄金或黄金 ETF 总会带来回报。
但是也有市场人士看空黄金。
高盛私人财富管理部门首席投资官拉赫马尼认为黄金价格过高,在她给私人客户的投资组合中,黄金没有被给出明确的配置价值。现在美元仍将保持其储备货币的地位,即使可能会贬值一些,也只是因为其被适度高估,并不意味着它会大幅贬值,会导致巨大的通货膨胀。她认为,只有市场强烈认为美元将会贬值的情况下,黄金才适于投资。
拉赫马尼解释说,她的财富管理集团在考虑配置黄金时主要从战略和战术两个方面来考量。从战略上看,黄金不是一种很好的对冲工具,不产生任何收入,也不与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挂钩,因此高盛的财富管理团队评估黄金在投资组合中的价值时,它并没有那么重要。
从战术上讲 , 除非投资者持有认为当前一轮疲弱的美元是更严重经济衰退的预兆 , 或者是作为世界上头号储备货币的地位有可能被替换,才适合黄金投资。
拉赫马尼表示,所有这些有关黄金的兴奋和骚动,都不能构成其买进的意愿。事实上,她表示人们应该从反面理解价格上涨的含义,这可能意味金价未来有更大的下行空间。
拉赫马尼的言论与高盛大宗商品部门形成鲜明对比。高盛稍早将未来一年的黄金价格从 2000 美元上调至 2300 美元,而其商品部门认为,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美国国内政治和社会不确定性上升以及第二波新冠肺炎感染不断增加的背景下,美联储可能转向倾向支持通货通胀,这将有利于金价上涨。
A 股黄金板块有望有所表现
受到国际金价突破 2000 美元的提振,A 股今天黄金板块可能有表现。实际上,今年 A 股贵金属指数 3 月大涨,6 月以来涨势较猛,今年已经上涨了 36.50%。


个股方面,值得关注一些黄金板块的标的,比如西部黄金、赤峰黄金、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紫金矿业等。


而大盘方面,国盛证券认为,8 月份,科创板将成为主战场。1、存量资金仍处于低配,增量资金也在持续入场;2、下半年科技成长板块基本面将边际改善,多个子行业景气向上。中长期聚焦经济发展最优赛道,中国版纳斯达克正在孕育。3、7 月 22 日解禁高峰将提供配置 " 黄金坑 ",成为科创牛起点。行至当前,市场对于解禁的担忧已在逐步缓解,与此同时中报期临近科创板盈利、成长性优势已在显现。更重要的,随着科创 50 指数发布,科创板基金备案、发行已在加速,后续市场资金定向浇灌之下,看好 8 月份科创板成为主战场。
太平洋证券研报则认为,短期市场波动未收敛,还将处于蓄力震荡过程中,限售股解禁和中美关系反复有所压制市场,但 PMI 和工业企业利润等数据显示宏观经济持续回暖,7 月美联储和政治局会议均不改流动性宽松基调,缓解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近期资金博弈过后市场焦点仍将重回基本面,8 月进入 A 股中期业绩观察窗口。中长期基于经济复苏、业绩改善、弱美元(外资流入)、低利率(居民存款搬家)仍可相对乐观。在前期 " 抱团 " 资金松动之后,经济持续回暖预期下,风格轮动进一步增强,持续关注金融和周期板块的补涨机会。
综合 Wind、中国基金报、券商研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