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37℃高温下稻田治虫,记者真切体验“粒粒皆辛苦”

[复制链接]

206

主题

206

帖子

6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20 14:27: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现代快报讯(记者 侯天卉 白雪银/文 吕正昕/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小小餐桌的粒粒黍米,都来自农民的辛勤劳作。8 月 17 日,江苏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全省热得发烫,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了镇江句容市后白镇张庙村,跟随当地村民一起,体验烈日下的辛勤劳作。
4 点起床,灌溉、拔杂草
8 月 17 日下午 3 点,镇江句容市后白镇张庙村的地面蒸腾着热气,体感温度超过 40 ℃。


△ 吴心亮家养的老母鸡
70 岁的吴心亮在小院儿里晒着玉米,给家里养的老母鸡制作饲料,老伴儿则在库房中收拾着刚刚丰收的菜籽,整整装了 12 麻袋,一旁的地上还散落着一堆西瓜。" 今儿天太热了,下午不好下地干活儿,人要晒坏的。"
65 岁的滕敏正捣鼓着自家院子里的玉米秧子。滕敏和吴心亮都是张庙村的村民," 小鬼们都出去打工了,留在村里种田的都是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 在全村 1100 多户居民中,还留在村里以种田为生的仅仅 20 户,大多是老人。他们每天早上 4 点起床,趁着没那么热,到田间地头转上一圈。看看稻田是否需要灌溉,把田里的杂稻拔出来。


△ 滕敏正 " 视察 " 着自家的菜园
滕敏家的地以苗木为主,10 亩多的绿化苗,1 亩多的庄稼,主要满足自家吃食。而老吴家的 16 亩地种的都是水稻,给在镇上的儿子留下一些,剩下的卖点钱贴补家用,旁边 1 亩多的旱地上种植着山芋、毛豆、豇豆等蔬菜作物,也都是为了满足自家需求。
傍晚除虫,要忙三四个小时
这个季节里,五月种下的晚稻已经长至半人高,进入孕穗期,这是一年中,滕敏和吴心亮最空闲的时间。
" 清早出门,差不多 12 点左右回来,再晚就受不了了,中午都得 50 ℃,下午都不能赤脚下田。这个季节主要的工作就是抗旱、治虫。" 滕敏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下午可不能浇水,地面太烫了,水浇到地上就成了开水,庄稼、树苗都要被烫死了。
孕穗期的水稻最怕的就是虫害,每次台风过境,就成了农闲期里滕敏和老吴最辛苦的时间。" 台风来了,虫子也就来了,今年七八月份都做了一次除虫。" 吴心亮说,每次虫期就两三天,由农业服务公司统一通知,这次是什么虫、该用什么药,一季稻子要五六次。" 稻田治虫都是傍晚或晚上进行,喷洒的药水随着夜间上涌的露水渗入根部。"


△ 下田治虫的装备
草帽、袖套、胶鞋、塑料水桶、灌满药剂的后背式喷雾器是老吴下地治虫的全部装备。从稻田旁的水塘里打起满满一桶清水,混合着药剂灌入 16L 的喷雾器背包中,药水加上设备近 50 斤。老吴告诉记者,家里的 16 亩稻田,他至少要花两天才能喷完,从每天下午 5 点一直到晚上八九点。 "1 亩田要喷满满两桶,我得一口气喷完一桶再出来,老伴帮我重新盛满,我再下田喷。"
稻田里蓄着庄稼生长必需的水,背上喷雾器踏入稻田,就像是踩进了沼泽,脚底打滑不说,稍有不慎就会陷进泥地。抬起脚时,还要根据身后喷雾器的重量,时刻调整身体的重心,一不小心就会滑到在地里。
【记者体验稻田治虫】
背上 20 斤药水,全程重心不稳,10 分钟肩膀勒出红痕


△ 下午 5 点的稻田
夏日的田间地头到底有多热?村民们治虫有多辛苦?
8 月 17 日,句容气温 27 ℃ -37 ℃,室外体感温度超过 40 ℃,虽然有些微风,但从中午起,身上的衣服就一直保持着潮湿的状态。下午日头正晒,为了防止大家出现中暑,直到下午 5 点,老吴才带着记者下到稻田,去感受烈日下的治虫工作。
考虑到太阳的毒辣,老吴给记者准备了草帽。带上草帽,穿好喷雾器和胶鞋,记者尝试着踏进稻田。
当天的稻田已经没有了明显的水痕,但记者还是感受到了泥土的湿滑和塌陷,每一次抬脚都需要小心谨慎,因为身后的喷剂会轻而易举地拉偏重心,进而摔进田里,压坏一旁的秧苗。" 试试抓住旁边的叶子,能帮你稳住重心。" 老吴提醒道,但记者没好意思对秧苗们 " 下手 ",生怕扯坏他们辛苦了半年的稻子,只能努力地踩实每一步。


△ 记者正在体验
一条稻埂大约 50 米,记者走了 10 分钟。这个季节稻子已经长了半人高,身高 165cm 的记者站进田里,腰部已经没过,每一下的喷洒都能感受到稻尖划过小臂。从田里出来,小臂又疼又痒,取下喷雾器,腰间酸痛,肩膀也被勒出了红痕,身上的衣服、裤子都是湿的。像这样的工作,老吴一干就是三个多小时。
" 我只给你装了 1/3 桶,正常装满得有四五十斤呢,差不多能有半个你。" 体验完,老吴赶紧用清水替记者清洗了胳膊,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衣服最好也尽快更换,上面的水渍不仅仅是汗水,更多的是喷洒在秧苗上的药水。" 如果皮肤敏感,划出了伤口,药水混着汗水沁进去,不多会儿就会出红疹的,到了晚上会更痒。"
尽管做足了防晒、防护,但 40 ℃的体感温度还是让记者出现了轻微的中暑症状,两颊通红,直到晚上八九点还有些头疼头晕。
"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这是我们从小熟记的一句诗,真正走入田间才发现,农民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为辛苦。随手丢弃的饭菜看似不起眼,但这些小小黍米,都是农民辛勤劳作换来的。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不能只是一句口号,更应该走入日常生活的每一天、每一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