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浙江自贸区扩展区首批10家企业入驻,不看“资历”看“气质”

[复制链接]

218

主题

218

帖子

67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7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30 07:41: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挂牌仪式。会上,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三大新片区——宁波片区、杭州片区、金义片区正式揭牌。现场,首批入驻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的 10 家企业接受授牌。其中,宁波片区 3 家,杭州片区 3 家,金义片区 4 家。扩展区成为投资热土,首批入驻企业为何是他们?
三大扩展区错位发展
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原有舟山区域约 120 平方公里,扩展区域实施范围 119.5 平方公里,由宁波片区 46 平方公里、杭州片区 37.51 平方公里、金义片区 35.99 平方公里等三个片区组成。
不过,扩区的重点不在面积,而是功能——在目前的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基础上,向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国际航运物流、新型国际贸易拓展。在舟山新区规划师周建军看来,三大新片区定位各有侧重,错位发展,宁波片区重港口服务,杭州片区数字经济实力雄厚,金义片区跨境贸易优势明显。
企业入驻自贸区扩展区,不看 " 资历 ",看 " 气质 "。
浙江港联捷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宁波的物流企业,致力于降低港口物流成本,优化集装箱运转效率。该公司负责人吕鹏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前几天才刚刚注册,没想到能入驻新片区。不过,企业虽在初创阶段,经验却不逊色,他们已经参与了宁波舟山港智慧化港口的建设。
杭州臻视界数字科技有限同样是新创办的科技企业,成立于今年 9 月,主要业务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及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打造三维可视化平台。公司负责人蔡起剑表示,有新片区的利好政策加持,他们能更好服务其他企业,帮助做好数字化转型。
最近,宁波智度智仑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国首个 "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 " 的设立批准证书,在总经理陆宏达看来,宁波有雄厚的制造业产业基础,不少零部件企业能与公司产生上下游合作,他们也能提供解决方案,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解决 " 融资难、融资贵 " 的痛点。
除了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航运物流等新兴产业,于新片区而言,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仍是 " 看家本领 "。
中融能源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庄素湘就瞄准了大榭开发区的石化产业优势,在大宗商品贸易领域拓展市场。庄素湘介绍,未来公司将依托互联网开展无船承运业务,整合石化行业的货主、码头、船东以及增值服务商,实现增效、增值服务,打造成品油贸易、成品物流配送一条龙服务新模式。
2.0 版建设大幕已启
浙江自贸区建设的成就有目共睹。今年 4 月,挂牌三周年时,浙江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和实践案例 116 项,其中全国首创 52 项,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有 27 项,数量位列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
就在今年 3 月,国务院刚刚为浙江自贸试验区进一步赋权,针对油气领域改革中的种种困难、制度限制,给予浙江自贸试验区系统集成的 26 条政策,进一步为浙江油气产业发展打开了政策空间。
" 上半年的赋权新政是让浙江的油气领域改革深下去;而此次的扩区新政,则要求浙江自贸区利用新的功能定位在多领域加快改革。" 浙江省自贸办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周建军成为舟山新区规划师已有 6 个年头,也见证了自贸区建设给舟山带来的巨大变化。" 因为便利自由的开放政策,舟山聚集了一大批国际、国内的能源石化企业,这又将继续改变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的管理方式,进一步推动舟山的开放程度。"
不过,在周建军看来,把舟山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仍处在起步阶段。扩区之后,他对舟山、对浙江油气全产业链的发展有更高期待," 参与建设的主体从舟山拓展到舟山、宁波片区,力量更加强大。" 同时,宁波和舟山资源禀赋有所不同,但互补性很高,依托自贸试验区高能级开放平台,有助于更好整合两地资源,发挥优势。
"4 个片区发展相互支撑。" 周建军说,他更有信心了,浙江自贸区 2.0 版建设已拉开序幕。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巩持平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