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黄土高原试种“海水稻”南泥湾再现“好江南”

[复制链接]

757

主题

757

帖子

230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0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26 18:15: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img>两名外地游客在陕西省延安市南泥湾镇南泥湾村的稻田旁留影(9 月 12 日摄)。仲秋时节,陕西省延安市南泥湾稻田泛黄,大地铺金,显现出一幅陕北好江南的景象。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新华社西安 9 月 26 日电(记者李华 张斌)" 花篮里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再不是旧模样,是陕北的好江南 ",一首在中国传唱度广泛的 " 红色歌曲 "《南泥湾》,让地处陕西省黄土高原革命圣地延安的南泥湾以 " 陕北好江南 " 闻名全国。
南泥湾地处黄土高原核心区,距离延安市区近 50 公里,早年自然生态条件脆弱。抗日战争时期,边区粮食和生活用品十分匮乏。1941 年,八路军 120 师三五九旅在旅长王震的带领下驻防南泥湾,一边练兵,一边垦荒,开展 " 大生产运动 "。
" 当时三五九旅中有很多南方人,吃不惯北方的面食,于是从南方背来种子,在这儿的沟槽地试种水稻。南泥湾地下水位较高,黑泥土壤肥沃,适合水稻种植。水稻是南泥湾成为‘陕北好江南’的重要元素。" 延安市南泥湾开发区管委会发展规划部部长牛建华介绍。
43 岁的冯丽是南泥湾当地人,在连片水稻旁摆摊已有七八年。在她的摊位上,除了有杂粮、红枣等土特产外,还有一些印有 " 自力更生、开展生产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 艰苦朴素 " 等字样的搪瓷水杯。在她身后,千亩水稻前,游客们正在找角度、摆 POSE,拍照留影,形成了一幅 " 金稻秋游图 "。
南泥湾虽有种植水稻的传统,但由于生产方式落后、品种较为传统,原有的 7000 多亩水稻曾一度锐减到 300 多亩。今年,南泥湾成为中国 " 杂交水稻之父 " 袁隆平的海水稻插秧试种地区之一,一期种植的 800 亩海水稻即将迎来首个收割季。
海水稻种植是对盐碱地实施土壤改良、并在曾经的不毛之地上种植水稻的智慧农业。袁隆平团队于今年 5 月启动的 " 海水稻插秧暨中华拓荒人计划 ",选中陕北南泥湾和新疆喀什岳普湖、黑龙江大庆、山东东营军马场、山东青岛城阳区、浙江温州等地为稻作改良示范基地。
" 海水稻的试种,不仅能改变南泥湾落后的生产方式、提高产量,还能有效改善当地土壤的次生盐碱化问题。" 青岛袁策集团有限公司海水稻研发中心工作人员刘兆良说。
刘兆良介绍,结合南泥湾地区的土壤特点,他们专门选取优质种子,并且对土壤进行改良,还采用传感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尝试精准种植,以提升耕种质量,使这里的农业生产向集约化、数据化迈进。
延安市南泥湾开发区管委会公用事业部部长崔彬说:" 试验成功后,后期这种水稻的种植面积还将进一步扩大,届时万亩稻田既具有经济价值 , 更具有观赏价值,将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看着成片即将成熟的水稻,47 岁的种植户吕海州告诉记者:" 我们合作社承包了 370 多亩地,水是从山里引来的天然泉水,不打农药,水稻生长周期也长,将来肯定能卖个好价钱。"
沿着稻田向南 5 公里,南泥湾百亩荷花刚过花期,青山环绕着翠绿的塘面,与泛黄的稻田相间如画。近年来,陕西的 " 生态绿色 " 从关中盆地向北扩展了 600 余公里,黄土高原大部分地区如今已 " 绿意盎然 "。
据统计,2017 年已吸引超百万名游客参观游览。" 来旅游的人一年比一年多。如今满眼花海、山林,荷塘、稻田所勾勒出的黄土高原令他们惊叹。" 冯丽说。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