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湖北首例把持基层政权案27人获刑

[复制链接]

229

主题

229

帖子

7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4 20:27: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湖北首例把持基层政权案 27 人获刑
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
推动社会综合治理
今年 7 月 8 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廖桂林等 27 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作出二审刑事裁定,维持主犯廖桂林无期徒刑及其余 26 名被告人 20 年至 1 年不等有期徒刑的一审判决。
廖桂林涉黑案是湖北省首例把持基层政权、插手城中村改造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办案过程中,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办案团队提前介入,指导侦查机关办案,纠正 5 人不当缓刑判决,追诉 5 笔犯罪事实、漏犯 11 名、漏罪 1 起,移送职务犯罪线索 8 条。武汉市人民检察院还就案件中反映出的问题,向洪山区政府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健全社会综合治理体系。
重挖黑社会团伙 " 发家史 " 纠正 5 人不当缓刑判决
2018 年初,洪山区公安分局接到大量有关廖桂林在渔业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中涉嫌强迫交易的反映。此外,2017 年初的两起聚众斗殴案背后也有廖桂林的影子。廖桂林团伙涉嫌把持基层政权、故意伤害的犯罪线索渐渐浮出水面。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办案组成员陈砚龙回忆,按照初步调查,廖桂林及其团伙仅有 6 笔犯罪事实,都是独立个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行为、经济、组织特征未被充分挖掘。
经办案组讨论决定,引导公安机关重新确定侦查方向,挖掘廖桂林团伙的 " 成长史 ",逐步勾画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特征。
为加快补侦进度,公安机关确定了一名熟悉案情的公安联络员常驻检察机关办案。每天,检察官将需要补充的证据通过公安联络员反馈给公安机关,边审边补、随时沟通,以利证据补充到位。
通过不断收集汇总廖桂林团伙的涉案线索,该组织的 " 发家史 " 逐渐清晰。更为关键的是,对新的事实和证据的梳理分析,使该黑社会性质组织成立的标志性事件提前到 2007 年两起故意伤害案件时。
" 公安机关此前认为,该涉黑组织成立的标志性事件是其通过把持基层政权,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擅自更换开发商之事。但改变侦查方向并补充证据后,我们认为,2007 年起,该团伙就以暴树威,并藉此敛财。" 这一观点得到省、市两级法院支持。
标志性事件的重新确立,使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发展过程更加完整,暴力性特征更为凸显。
审查中,办案组发现,2007 年的故意伤害案当年仅追究了 5 名参与者的刑责,且全部判处缓刑。重新审阅案卷后,他们认为,原判适用法律错误、量刑畸轻,遂督促法院启动审判监督程序。后来,原审法院再审裁定撤销原判决,原公诉机关撤回该案,将其移送武汉市人民检察院,与廖桂林涉黑案并案审查起诉。
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22 名被告人认罪认罚
2019 年 11 月 28 日,廖桂林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18 名被告人庭前认罪认罚,2 名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2 名被告人庭后认罪悔罪并退缴赃款。
该案在提起公诉时,多数被告人并不认罪。为更好地分化瓦解犯罪集团、提升庭审质效,办案组决定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案件开庭前,办案组提审会见了 27 名被告人,向其宣讲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法律规定,使其充分了解相关法律后果。
" 有 18 人在开庭前表示认罪认罚。亲眼看到认罪认罚与不认罪认罚的量刑差距,庭上和庭后,又有 4 人认罪认罚。" 这充分彰显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威力。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此案时,判决采纳了检方提出的全部量刑建议。
要办案还要治本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不但要办案,还要治本,要解决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推动社会综合治理。
" 在廖桂林一案中,我们发现,作为基层管理者的街道办事处存在问题。" 该案综治负责人杨玲娜说," 在廖桂林不符合村‘两委’候选人资格的情况下,街道办事处放任其操纵选举,默认其和组织成员非法当选村干部,助长了其恶名,导致政府公信力受损。"
为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案发地的洪山区政府加强对辖区内社区(村)" 两委 " 换届工作和日常工作的领导、指导等,并提出了相应措施。
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区政府一定以案为戒、查漏补缺,强化对村干部的教育监督,同时在区域治理中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