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5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舞台打拼到几岁退休?这个困扰杂技演员的老问题,有了新答案

[复制链接]

194

主题

194

帖子

58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8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21 18:32: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6 岁的上海杂技团演员王怀甫,从业 27 年。在第五届上海国际杂技教育论坛,他袒露心扉,"《战上海》前,我觉得自己演艺生涯已到暮年。我在《时空之旅》演了十几年,可能过一两年就退休了,但是《战上海》让我发现原来杂技还能这样去演。" 融入创意与表现力的舞台综合艺术对杂技演员、编导提出新要求,12 月 18 日至 20 日第五届上海国际杂技教育论坛中,国内外从业者对科学化训练、培养演员艺术素养提出真知灼见。
" 杂技剧《战上海》证明杂技对于宏大叙事、塑造英雄人物的能力,不输于其他舞台艺术门类。" 评论家方家骏认为,未来杂技越来越有故事性,越来越注重人物,原有呈现方式、教育体系都将随之变化," 以前更注重于竞技,现在我们要把杂技真正的艺术本质体现出来,不仅是表演能力的提升,更是表演意识的提升。"


"20 年前,不能想象有《战上海》这样戏剧化的杂技。"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大连艺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尹力认为,上世纪末,更具艺术性的杂技节目以及主题晚会出现,让杂技成为综合性艺术。新世纪后,杂技剧目化带来更多人物、剧情,影响整个杂技作品创作," 因此对教师的再教育不仅包括表演,还有编导、传播、产业、道具的设计等。"
比利时布鲁塞尔马戏艺术公立学院教授林梅分享国外经验,招生面试问题有对节目和杂技的理解,以判定学生可塑性," 入学后的三年,节目训练 750 小时、跟斗训练 180 个小时、顶功训练 90 个小时、体能训练 150 个小时,此外还有艺术类训练,包括编舞、肢体和面部表演、角色表演、音乐设计、艺术史、舞台技术工程以及解剖学、生理力学、营养学。"
与国外相比,中国杂技演员人文素质培养任重道远。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杂技团团长薛金升感叹于演员不善言辞,上台前要先与主持人沟通才能表达,因此薛金升有针对性地开设演讲课,鼓励学生们代入自己的情感学历史、讲故事," 这只是点点滴滴,刚刚开始 "。北京市杂技学校前校长李恩杰也强调,一定要保证文化课,提高学生们刻画人物的能力," 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角色、什么样的表现方式,都敢于去突破,相信自己能成,挑战极限本身就是杂技的一个特征。"


从舞蹈演员成为杂技导演,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公司导演胡雅莉认为,杂技演员练功一直以节目为主,不妨借鉴舞蹈课程模式,先练基本功,然后分门类训练,更丰富而有系统。她从实践中总结,创排时如果先把节目练好、技巧成型,再请导演编排,常会导致 " 技 " 与 " 艺 " 不融合," 为什么不先把导演理念、舞台形象灌输给演员、技术教练,让他们依此去训练、创排技巧,这可能是更理想的创作模式。"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周鸣晗观察到杂技演员有鲜明特征," 上台亮相精神奕奕、非常帅,但在生活中特别安静、内向。" 周鸣晗与《战上海》演员一起做表演练习,帮助寻找角色特征," 他们的技能实在是太强了,我们做的是保证他们在基本功基础上稍稍做一些提升。国外杂技教育会主动开发创作能力,模糊掉‘杂技’演员这样的概念,他就是一个真正的演员,什么都可以做。"
在美琪大戏院演出《战上海》时,王怀甫问编剧董争臻," 在舞台上我能掉眼泪吗?我怕忍不住。" 董争臻回答," 当然可以,解放军也是人,英雄也是人,他有自己的情感。" 在演《战上海》前,王怀甫不知道杂技演员还可以这样去做," 表演窗户一直打不开,董老师和我说了之后,突然我心灵打开了,杂技演员可以做到很多事,我要演杂技,我要表演。" 听说中国杂技团副团长孙力力 46 岁登台还能获奖,王怀甫信心倍增," 我今年 36 岁,孙老师是我追赶的目标和方向。"
本次论坛由中国杂技家协会、上海市文联联合主办,上海市杂协、上海市马戏学校、上海杂技团承办。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诸葛漪 文字编辑:张熠 图片编辑:徐佳敏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