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了落实这个《决定》,上海各部门如何给浦东最大限度赋权

[复制链接]

207

主题

207

帖子

62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2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30 12:32: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9 年 6 月,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2019 年 7 月,市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关于促进和保障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为浦东新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一年下来,《决定》执行情况如何?
今天下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了《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人大《决定》起到了率先引领作用。市政府以及浦东新区政府依托人大《决定》,加快推动《若干意见》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 大力探索综合授权改革,对浦东新区给予最大限度赋权。" 市发改委表示,落实《决定》中 " 本市地方性法规规定由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行政管理部门行使的经济领域行政管理职权,市人民政府可以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决定由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使 " 的要求,在市级权限内对浦东新区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和赋权。市政府发布《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下放浦东新区一批行政审批的决定》,明确 61 项市级部门审批事项下放浦东实施。
市科委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审核权下放浦东,取得明显成效,2019 年浦东新增高新技术企业 899 家 , 超过前三年之和。2020 年度拟认定公示企业 1678 家,认定量再创新高,浦东新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居全市之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国内人才引进直接落户审批权和留学人员落户审批权下放给浦东,目前已有效实施。2019 年 7 月至 2020 年 10 月,新区自主审批通过国内人才引进直接落户 4428 人,留学人员落户 2122 人。
市规划资源局将 " 上海市城市空间基础信息平台 " 部分运行、维护管理权限赋予浦东,提高了新区城乡规划推进和落地管控实效。市水务局将开河、填堵河道行政审批权赋予浦东新区,截至 11 月 30 日,浦东新区共完成开河审批 33 项,审批时间由 20 个工作日缩减到 6 个工作日,完成填堵河道审批 33 项,审批时间比法定时间缩减 14 天。
市交通委、市绿化市容局将港口经营许可、林地绿地占用行政审批权赋予浦东。同时,也加强了对位于浦东的市政府派出机构的授权。市政府发布《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由上海市张江科学城建设管理办公室接受市级部门委托实施一批行政审批等事项的通知》,将 56 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委托张江科学城建设管理办公室实施 , 促进张江科学城产业集聚和区域发展。
" 深入推进制度创新 , 为浦东量身打造支持政策、配套文件。" 市发改委表示,落实《决定》中 " 市人民政府可以聚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 新发展、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等重点领域,制定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在浦东新区先行先试,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 的要求,市政府印发了《中国 ( 上海 ) 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办法》, 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 确立了新片区的管理体制机制,并出台管理职责、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明确与浦东新区的联动机制,确保聚焦战略任务,形成工作合力。
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浦东新区、中国 ( 上海 ) 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试点开展企业名称登记告知承诺制的意见》,率先探索企业名称登记告知承诺制,截至 9 月 30 日,通过告知承诺方式申报的企业名称 5197 件,通过 4794 件。
" 一业一证 " 改革是支持浦东再出发若干意见 20 条举措中明确的一项重要任务,改革涉及审批流程再造和监管制度创新 , 在全国和本市层面尚无直接的法律依据予以支撑。为加快推进 " 一业一证 " 改革 , 市政府办公厅指导起草《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 " 一业一证 " 改革试点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总体方案》,并组织力量进行论证分析和修改完善后按照程序报请国务院审批。11 月 14 日 , 国务院正式批复《总体方案》,同意在浦东新区对首批 31 个行业开展市场准入 " 一业一证 " 试点,将 25 项行政许可事项委托浦东受理或发证 , 推动实现市场主体 " 一证准营 "、行业综合许可证全国范围 有效。浦东新区探索 " 一业一证 " 改革试点以来 , 总体实现审批时限压减 90%,材料压减 70%,填表要素压减超 60%。
据悉,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 将把浦东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中加以谋划,在新发展格局中予以考虑,将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
市发改委表示,下阶段,将以落实中央文件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支持浦东改革发展的力度,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继续贯彻实施人大《决定》的各项要求,努力推动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取得更大成效。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王海燕 文字编辑:王海燕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