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缺朋少友寿难长

[复制链接]

770

主题

770

帖子

232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32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 03:17: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你想走得更远,那就就结伴而行吧!因为——


" 人
生三大不幸 " 的新版本
在我国民间俗语中,对 " 人生三大不幸 " 的概括有多种版本,但其中流传最广的版本是和生死有关的,即:少年丧父,中年丧妻,老年丧子。这种概括其实有一定道理,但科学家发现,如果把其中的 " 中年丧妻 " 修订成 " 中老年丧偶 ",那么这个新版本就符合实际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早在 2006 年,美国科学家对两百多名年龄在 50 到 68 岁之间的老人进行了血压测量和心理研究,这些研究对象来自于随机选取的白人、非裔美国人和拉丁美洲人,其中一部分是丧偶者,另一部分有配偶。研究结果显示,丧偶老人的血压比有配偶的老人要高出 30%。科学家认为这很可能是单身老人自身的抑郁、压力等综合心理因素造成的。2007 年,美国研究人员又发现,丧偶还能增加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因为通过对 800 多名平均年龄在 80.7 岁的老人的监测发现,丧偶老人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是有配偶的 2 倍。
但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老年单身的大不幸还不仅仅是病患多的问题,而且这种大不幸也不仅仅限于老年人。美国研究人员仔细考察了自 1991 年起就跟踪观察的 58000 对美国中老年夫妇,结果发现,丧偶竟然与死亡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在这些夫妇中,有 40 人在伴侣去世 10 天内便死亡,其中至少有 12 人是在伴侣去世当天死亡的。综合统计显示,40% 的女性和 26% 的男性会在伴侣去世之后三年内死亡,而这三年内的死亡率以在伴侣去世的半年内为最高。他们还发现,失去伴侣这一大不幸对另一方的生命杀伤力,其影响可以持续 10 年之久。让研究人员惊讶的是,这种杀伤力在三四十岁的中年人身上也有同样的体现。
孤独
,不仅仅因失去伴侣
科学家认为,丧偶伤人的真正原因是孤独,它是孤独一手制造的一种典型的 " 不健康效应 "。那这是否意味着只有失去伴侣才算是孤独呢?科学家指出,真正的孤独不是一个人独处或独居,而是一颗孤独的心," 内心孤独 " 才是真孤独;只要是 " 内心孤独 ",即便是没有失去伴侣,也照样会产生 " 不健康效应 "。
如早些时候,美国科学家就研究过孤独与心脏病人之间的关系。通过对 20000 名法国和 7000 名美国人调查发现,一个人即便结了婚实际上也并不意味着孤独会从此消失;如果一个已婚人士缺乏密友或者很亲近的亲戚交流思想,那么这个人患心脏病风险就比那些未婚但有密友的人高很多。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孤独的已婚青年的血压明显高于不孤独的未婚青年,而血压高就增加了心脏病、中风的发病风险,并且会对肾功能造成损伤。美国的一个研究小组在研究了 19 到 85 岁的一组人群后发现,很多孤独的人表面上看每天都会接触很多人,但实际上他们与亲近的家庭成员或朋友缺少内心交流。另外一项调查显示,有信仰的人中最长寿的是那些经常参加宗教仪式的,而不是那些对他们的信仰感受最深的。这个事实表明,并不是信念让人更长寿,而是人与人的深层接触——不孤独,才会让人更长寿。
那么,如何才能分辨出一个人是否是真正的孤独呢?是靠观察者个人的感觉来评定吗?
上世纪末,美国科学家为了避免个人的主观臆断,专门制作出了一套评价个人孤独感程度的测试题,其中包含了 20 个与人际关系有关的陈述句,如 " 我不再与任何人接近 " 或 " 没有人真正了解我 " 等等,受试者只要据此打勾就行,最后研究者能够根据打勾的总体情况就可以判定其孤独程度。这套测试题后来又出现了两个修订版本,现在已经成了被世界各国广泛使用的测量孤独感的工具。
孤独
缘何如此伤人?
那么,孤独为什么会对人的健康造成严重伤害呢?美国科学家认为,这和人类老祖先的发展历史密切相关。远古时期,人类必须靠集体的密切协作方能生存和繁衍,如果某个人与群体失散或被驱逐出群体,他就彻底被孤立了。而一旦孤立,就意味着他失去了群体的保护,这就会危及他的生命和他正常的传宗接代。所以这种孤立所带来的孤独感是非常令人恐惧的,而这种由孤独感带来的恐惧会向人的身体发出预警:危险来临,我必须高度戒备并全力以赴应对危险的降临!由于孤独感一旦产生便很难消除,所以人体预警信号始终在释放,这就会造成身体免疫系统由于多度紧张而功能降低,疾病也由此产生并肆虐开来。
科学家指出,对于现代人来说,这种原始的感觉已经有新内容了:当人的内心情感无法找到亲友交流,无意中便会形成与世隔绝的孤独感,这种感觉会让人倾向于把面临的新问题当作压力而非挑战,再加上冥冥中感觉谁都靠不住,遇事只能靠自己独立支撑,所以很容易被各种压力所困扰。也正因为压力大而持久,所以这些人的免疫系统就会出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其血压也逐渐升高……
美国科学家最新还发现,孤独不仅可以在社交网络中传染,还可以部分遗传。在研究中,他们用孤独感测量工具测试了 8600 多对双胞胎和他们的家庭成员,结果发现个体间不同的孤独感有 37% 取决于基因遗传,其余大部分取决于社会交往。这个发现其实在启发人们,只要人们善于培养自己的交友意识,善于和亲近的人交心,那么很多人都可以远离孤独。
看来,为了远离孤独,我们还是多铭记一些有关的名言警句或谚语吧。如有一句非洲谚语就很精辟:如果你想走得快,就独自行动;如果你想走得远,就结伴而行!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