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4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昨天深夜,他戴4层手套做完了一台紧急手术……

[复制链接]

216

主题

216

帖子

68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8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30 13:53: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深夜,一台紧急手术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西院 2 号楼 4 楼手术室悄然开展。医护人员从门诊改造的休息室赶来、从通勤酒店赶来、从行政楼指挥部赶来……他们的目标是相同的:抢救这位急症患者的生命!


66 岁的岳阿伯,因胃溃疡、上消化道出血于去年底在某医院接受了胃大部切除术 + 十二指肠溃疡旷置术 + 十二指肠造瘘。出院第二天,因体弱无法进食,再次入院治疗,但始终疗效不佳。出院后,在亲友介绍下,1 月 19 日岳阿伯来到胃肠外科主任医师季福的专家门诊就诊并收治入院。然而 21 日,这场突发的疫情让原定的检查、手术等全部停摆,在病房住下后,医护人员通过肠外营养支持让岳阿伯的病情稳定,准备等待闭环管理结束后再做进一步诊治。


然而,意外突然发生了。昨天下午 1 时,岳阿伯突发恶心呕吐,呕吐物中有出血性液体约 400 毫升,通过负压引流管引流的暗红色液体还有约 500 毫升,并出现心率加快、四肢发冷、打寒战的症状!
" 心跳 140,血压 95/64!" 值班医师紧急进行了病情判断," 当时考虑上消化道出血、失血性休克,要予以扩容、输血。" 可季福心里,有一块大石头沉甸甸的," 因疫情关系,这名患者是在院单独隔离的,也没有家属陪同。病情若出现恶化,怎么办?"他立即组织医疗团队联系医务处、院感办,由总值班医生组织医护人员陪同患者进行了急诊腹部 CT 血管成像检查,明确岳阿伯的出血点确实在胃内。


闭环管理下,既要尽快为患者挽救生命、解决病痛,也要尽量减少可能造成的疫情防控风险,什么才是最适合岳阿伯的方案?医疗组的紧张讨论后,决定先为其进行全身麻醉下的急诊胃镜止血,若内镜无法止血,则需剖腹探查术。
在医务处的支援下,原本在回程大巴上的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震华立即回到医院,胃镜下,他发现岳阿伯的胃肠吻合口处有巨大溃疡伴出血,但因为病灶范围很大,难以止血。季福团队遂即立刻为他剖腹探查——残胃的胃壁很薄,胃腔扩张,打开胃壁发现,胃腔中还有大量的血凝块,量约 800 毫升!不仅如此,小肠腔内也有大量积血,胃肠吻合口处的糜烂溃疡病灶也达 2 厘米长。缝扎、止血,手术团队和麻醉科的通力配合下,晚间 10 时许,岳阿伯的生命体征终于趋于平稳,转入了外科重症病房(SICU)进行后续观察治疗。
不到 2 小时,一台看似平常的手术。可下了手术台的季福,直呼有些累。" 还没上台,身上就湿透了。" 他告诉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平日开刀戴一层手套,今天戴了 4 层;平日两件手术衣,今天还加了隔离衣和防护服;面部更有 N95 口罩、外科口罩、护目镜和面屏做防护。" 还好手术耗时不算久,不然手指都得勒僵了。" 可季福说得诚恳," 我再过两年都要退休了,平时科室里年轻人开刀开得多,可我为啥今天要自己上?疫情期间,凡事都得安全第一,高度重视。再困难,我们也想办法克服,一定让患者和家属安心、放心。"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黄杨子 蒋迪雯 文字编辑:黄杨子 题图来源:蒋迪雯
视频制作:王清彬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