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倡导就地过年也要让留守儿童过好年

[复制链接]

209

主题

209

帖子

63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31 16:46: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日前,民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加强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工作。通知明确了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员会以及各级民政部门的职责,确保这类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照料。
通知来得很及时:在分级分类的春节就地过年政策下,一些在外务工人员今年将在工作地过年。但在老家,还有他们最大的牵挂——留守的孩子。分别这么久却无法回家见面,这本身在情感上就是一种煎熬。如果孩子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得不到妥善照料,大人就地过年更是难以心安。政府及时出台政策进行兜底,免除了父母的后顾之忧。
应当看到," 以人为本 " 始终贯穿中国的防疫政策中。对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各地通过各种福利措施保障他们过年的质量。就地过年一头连着务工人员,一头连着他们远在故乡的子女,出台措施保障留守子女的过年福利与体验,同样是以人为本的应然之举。
离春节仅有不到两周了,时间紧迫,这需要相关部门赶紧行动起来,制定详细的执行方案,确保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这个春节有保障,能开心。
行动应该从两个方面发力。
一是尽快在属地对父母双方均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情况开展集中摸底排查,排查内容应当包括这类留守儿童数量以及他们的具体诉求,尤其要充分了解他们是否有合适的照护人,如果没有,要妥善指定安排专人照料;同时要建立台账,以需定供,保障留守儿童需求得到及时满足。
二是要注重对这些孩子的情感慰藉。父母过年不回家,孩子的心理一定会有失落感,要想尽办法使他们远离孤独,确保他们即使父母不在身边,也能在这个春节留下美好的记忆。
这个春节很特殊,也很不易,尤其是对就地过年的在外务工人员来说更是如此。要保障他们在外过年的各项权益,也要在 " 天涯共此时 " 的时刻,让他们远方的孩子过好年。即便一家人相隔千里万里,给孩子的爱,也不能缺席。而这 " 爱的供给 ",这一次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文丨汉卿)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 文字编辑:宋彦霖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