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1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通厕所?有娃亮出寒假作业,哈哈哈哈万万没想到

[复制链接]

229

主题

229

帖子

7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6 03:58: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天,杭城各中学举行休业式,寒假作业正式到货。小编听说,由于老师们脑洞太大,部分中学生翻开作业本的那一瞬,彻底懵了。
啥?寒假要用皮搋子体验 " 通厕所 "?这咋整——


今年寒假,杭州市文晖实验学校七年级学生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寒假作业——研究马桶疏通。

家庭马桶使用过程中偶尔会被污物堵住,出现一两次罢工。这时你会略显尴尬,是叫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来疏通,还是自己运用所学的知识动手疏通呢?我们家会常备一个搋子,又叫水拔子的工具,你知道它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吗?
研究皮搋子的工作原理,解决马桶 " 罢工 " 的问题,这个寒假作业可以说相当实用接地气。
可为啥要布置这样一项看起来 " 有味道 " 的作业?科学老师张俊丽告诉记者,研究 " 通厕神器 " 是科学寒假体验性活动的项目之一。" 搋子的工作原理,要用到下学期力学单元中压力和压强的知识。" 张老师说," 体验活动作为预习,可以让学生体验力的作用效果,力学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
这次体验用的通厕神器,并不是皮搋子。为方便学生对搋子疏通马桶的过程有更直观认识,张老师设计了一个模型——取一根塑料针筒,去掉针头,用橡皮泥堵住出口,将活塞插入针筒,用力向前推动活塞或向后拉动活塞,观察橡皮泥是否被挤出 / 吸入针筒口。
" 先对力的效果有体会,下学期学生正式学起来,知识迁移也会更快。" 张老师说,这次的科学体验活动全都是生活主题,观察身边科学原理。比如,张老师还让同学们思考抽水马桶下水管弯曲的功能,卫生间镜面怎样才不会起雾等等。


今年寒假她设计了 3 个体验活动,除了 " 通厕神器 ",还有观察月相和 " 穿山越岭 "。


" 科学是一门实践学科,有许多在生活中的应用。把生活中有趣的例子结结合起来,让学生动手实践,趣味性会更强,也可以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提高他们动手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 张老师说。
今年的科学寒假作业要动手,社会寒假作业要多看——杭州市公益中学的初二社会作业,要求学生们假期观看纪录片《中国通史》《大国崛起》,平时还要关注时事多看新闻,记录寒假期间发生的 3 个大事件。


设计这份作业的备课组长告诉记者," 挑选大事件 " 是想培养学生关注时政,学会用法律知识评价时政的能力。两部纪录片选择的那几集,则都是和八下社会的教学重点紧密相连的,便于学生借助专家的视角全面、深入地解读相应的史实,培养有深度的世界历史观。
不仅会看,还要会拍——王佳佳是杭州市袁浦中学初二班主任,今年寒假,她布置了一项特别的班级作业——和自己理想的高中大门来一张合影。


" 初二正处于承上启下的阶段,我想让学生们去理想高中实地考察,激发他们的动力。" 疫情期间无法进校,王老师建议学生们在校门口打卡,对自己目标的高中生活形成初步概念,同时还要提交一张理想高中的信息表," 包括个人感受、理想学校近三年分数线,同时还要给自己定个目标。"
杭州观成实验学校今年寒假专门布置了劳动作业——每位学生都领到了一份家庭劳动建议清单,难度系数从一星级到五星级,从简单的叠被子、洗衣服,到家庭聚会筹备。




完成这项劳动清单,就是合格的家庭小主人。该校老师表示,2020 年年底教育部下发了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所以学校想尝试从下学期起开设 " 劳有所乐 · 劳有所获 " 课程,涉及内容包括校园劳动、家庭劳动和社会劳动等,寒假里的这份家务劳动作业,相当于是课前预习了。
同样令记者震惊的,还有北外附属杭州橄榄树学校国际部高一学生的英语作业,整整 500 页:


这是记者今年寒假看到的最励志的作业。
拿到这样一份作业,高一叶同学的第一反应是:" 有点崩溃,总共 36 个单元,每个单元十来页,起码 500 页的量。但仔细想想,如果能认真做下来的话,对自己英语提升还是有好处的。我前几天已经开始做了,一天能做二到四个单元(因为还有其他作业,所以分配给英语作业的时间相对有限),这个寒假应该能顺利做完。"
叶同学还向记者透露,布置这份作业的是外教:" 说实话,我本来觉得国际高中不用高考,会比普通高中轻松很多,来了这里以后才晓得,想冲国外名校,也是很辛苦的。外教很负责,所以对我们要求很高,除了这必做的 500 页,还有针对每个人布置的弱点补习。"
据了解,该校从初中开始,数学和英语课程实施分层走班,这项作业是国际高中高一年级(IGCSE)英语 A 层学生的英语作业,他们本身英语基础很好,比如叶同学,高一第一学期雅思真考已经有 6.5 分。但是学无止境,这份作业主要是分模块训练,比如语法等,虽然是寒假布置,但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安排进度,并不是非做完不可。
" 布置这样一份作业,也是想提升他们的学习动力和抗压能力。" 该校老师解释说," 国际部学生未来要和全球的学霸竞争,比如哈佛大学凌晨四点的学习氛围,需要提前感受。"
来源:升学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