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最好的消息!杭州坠楼刑警手术成功,妻子朋友圈看哭了

[复制链接]

194

主题

194

帖子

58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8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7 14:44: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八天前(2 月 27 日),85 后杭州刑警鲍伟杰在勘查一处盗窃案现场时,不幸从 7 层楼高的工地上空摔落,陷入昏迷。
万幸的是,经过医生检查和会诊,鲍伟杰的头部和内脏都没有太严重的伤情。虽有好几处骨折,目前看起来大家最担心的情况没有出现。


一系列的手术和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将是不可避免的,这已经是最幸运的结果了。
今天(3 月 6 日)中午,传来好消息:鲍伟杰今天上午接受了第一个手术,医生处理了他的手腕伤,手术很成功!
下周他还将迎来第二次大手术的挑战。我们仍然祝福他英勇刚强,早日康复!
女儿的开学日,他缺席了
鲍伟杰是一名刑事技术民警。
基层公安机关的岗位往往没有那么明确的分工,处警时,遇到盗窃案,他勘验现场然后照相绘图;遇到打架斗殴,他要给人验伤提取检材;遇到非正常死亡,他便跟法医一起在现场工作 …… 还有各种更复杂的刑事技术操作。
总之,基层单位严重缺人,他们必须什么都会一点、什么都先做起来。
杭州市余杭区有 1200 多平方公里,鲍伟杰和他的 3 名同事要负责一半以上面积的辖区案件。他的上级领导、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徐小华说," 我也想让他们按时休息,但是警情实在太多,技术员只能四个人轮班 …… 其他岗位的民警也都在超负荷运转。"


盼他醒来
又盼他多休息几天
" 鲍哥你挺住!我给你打 120 了!" 一起处警的沈刚一边哭喊,一边朝着电话里说," 人还有声音,还有呼吸!"
" 出事时,我就在鲍哥身后不远处,真是眼睁睁看着他掉下去,想一下抓住他却抓不住 ……" 沈刚这几天都睡不好,怎么都忘不了事发那一刻。
"5 点已经天黑了,看不清楚人,只看到勘查服背后 Police 那几个反光字。"
队友带回了鲍伟杰摔成两截的相机、蒙尘的执法记录仪、撕裂的勘查工作背心。良渚刑侦中队的技术民警吴俣浩立即拎起摄影包和工具箱出发,他替鲍伟杰继续勘查现场之后,才赶去医院探望。


原本周四的手术
后来改到了今天上午
余杭刑警大队以及良渚刑侦中队的战友已经分头赶到急诊。他们在抢救室外面立即组织起一个临时护理群,大家决定第二天起,轮班守候在医院 ICU 门外,协助处理一应事务,抚慰和照料鲍伟杰家属。
得知鲍伟杰摔伤、昏迷的消息,杭州市、余杭区领导指示全力救治,余杭公安分局的领导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关注抢救情况。
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大家却依然心乱如麻:
鲍伟杰,你能快点醒过来吗?不不不,你还是多休息几天吧。


名牌还在值班栏
笔记本还在
良渚勾庄是杭州西北部的明珠,拥有华东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
天黑了,鲍伟杰的办公室窗外便亮起五彩缤纷的灯光。左边的工地上有个 " 龙门吊 ",右边就是一连片的蔬菜市场、水果市场、水产市场、物流中心 ……
这里的车辆川流不息,天南地北的客商也摩肩接踵。
这里的交易日夜不停,人和人的摩擦也此起彼伏,警察们也是 24 小时运转。
鲍伟杰的办公室在五楼,他的姓名牌还挂在值班栏里,但是公用的置物架上,摄影包少了一个,工具箱也少了一个。


他的工位上没有任何变动,他喜欢用单位发的小本子记学习笔记,用自己买的大本子记现场勘查情况。
翻开本子,龙飞凤舞的字体旁边,是一张张随手绘制的现场速写。
许多公安机关已经用上了平板电脑制作现场勘查的图,鲍伟杰的同事们说,因为太忙,他们还是习惯先在本子上手绘草图,回来后再到电脑上画一次细节精确的。
" 一个现场的勘查,通常是半小时左右,但是鲍伟杰经常会勘一个小时或者更多时间。" 良渚刑侦中队副队长杨剑说," 他是个很认真的人。"


出事前一天,辖区发生一起恶性入室案件,领导高度重视、刑侦大队调集精干力量侦破。鲍伟杰当晚紧急迎战,通过现场访问,仔细捕捉细节,最后成功采集到关键的物证。
凌晨时分,余杭刑警在杭州火车东站抓获嫌疑人。从案发到抓捕成功,不超过 12 小时,这就是他们平日里的工作节奏。
勘查现场的技术民警在破案的团队里有多重要,对破案的速度有怎样的影响,读者们可以从这儿看出来。
徐小华副大队长告诉记者,鲍伟杰去年的勘查现场次数远远超过杭州市技术民警的平均量。2020 年他负责现场勘查的案件有 48 桩破案了,这个数字也算很高了。


20 多起盗案的勘查笔记
盯死了别墅大盗
鲍伟杰的微信名叫 " 一条道 ",恰如他自打 2007 年参加工作以来,走的就是刑事科学技术的一条道。
爱较真,肯钻研,是大家对鲍伟杰的印象。
鲍伟杰睡在医院里以后,同事们更加觉得工作上少了个好帮手,好兄弟,他们聊着聊着就会说起 " 鲍哥 " 的厉害之处。
不用说命案也不用说抢劫案,徐小华副大队长讲起了一桩专业水平极高的系列盗窃案:
余杭西边有片别墅区,十多年来断断续续一直发生奇怪的盗窃案。
贼来了,贼走了,金银细软偷光了,监控居然一无所得?
原来别墅大盗极为狡猾,每次动手之前都先拉掉电闸,让屋内屋外的监控或者报警系统失效。
别墅主人往往还不能及时发现被盗,因为别墅大盗每次踩点都很耐心,确定屋主离家两天以上了,贼骨头才拉电闸、进屋门、翻箱倒柜。
徐小华作为刑警副大队长,也是从基层做上来的。他说,这批案子,大部分都是鲍伟杰做的现场勘查记录,十分细致,正是因此,让警队看到了并案侦破的曙光。


2017 年时,余杭刑警大队打算把这批案子集中攻关一下,于是搞了个 " 特战小组 ",把案卷拿出来重新分析,准备拿下。
就在去年,破案了,因为鲍伟杰做的痕迹物证对上了。
你或许想不到,这个专偷别墅的嫌疑人,没有团伙,是个独脚大盗,是一个大学毕业后到余杭来创业、买房的老板。
他自打搬到这一带居住,就开始三不五时地吃窝边草。被抓的时候,这个老板名下还有两家正常运营且盈利的科技公司。后来,他交代的别墅盗窃案子,最早追溯到了 2011 年。
鲍伟杰的认真细致,不但扬名相关派出所,连良渚刑侦中队到整个余杭刑侦大队都留下深刻印象。
2019 年的年底,鲍伟杰拿出来的一篇论文更加受人欢迎,成为同事们的操作指南,还被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录用,题目叫《犯罪现场勘查详解》。
" 他相当于把接触性案件的现场勘查整一套流程做了一个梳理," 副中队长阮杭华说," 我都不知道他在埋头总结,还是写论文,这么实用的。"
" 期待牵起你的手
听你说你的奇迹 "


鲍伟杰的妻子发的这一条朋友圈内容,两句话引得多少人心酸眼热。
三月陌上花自开,是谁夜深犹立暗花前?隔着 ICU 的门,隔着手术室的门,这些日子大家想念鲍伟杰的时候只能翻看他的微信朋友圈。
朋友圈里的内容不多,有他工作的身影,也有他莳花弄草的成果。
那争奇斗艳的春花,都是这个不常旅行、不爱娱乐、不玩游戏的刑警技术员默默培育出来的。
他给了妻女一个美丽温馨的家,给了工作伙伴一个缤纷世界。








我们祝福他早日健康归来!
来源:钱江晚报 · 小时新闻记者 陈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