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们国家产业链为何存在短板?科技部部长表态,接下来5年要解决这些问题

[复制链接]

238

主题

238

帖子

73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9 08:23: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 张骏 朱珉迕 黄尖尖 邬林桦 王闲乐 吴頔 曹飞 顾杰 刘雪妍
3 月 8 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举行 " 部长通道 " 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回答提问时说,基础创新能力非常重要,因为基础创新是创新的总开关和源头。我们要想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就必须在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有过硬的技术。王志刚说,当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短板弱项,追根溯源就是因为基础能力存在薄弱环节。因此,五中全会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基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王志刚说,回顾十三五,我国的基础创新取得了很大成绩,基础创新在我国创新体系中的比重和位子越来越重要,布局更合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自由探索并重的基础研究格局正在形成。我国在干细胞、量子信息、类脑芯片等重点领域,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研究上都取得了一些成果。王志刚说,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投入增长了 70%,而基础研究的投入翻了一番,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首次超过 6%。
王志刚说,目前,我国基础研究能力和队伍都在不断提升,适合基础研究的科研环境不断优化。下一阶段,要制定十年行动方案,更科学地优化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成系统布局、成体系推进基础研究能力建设。要继续加大投入,争取在十四五期间让基础研究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达到 8% 左右。要更加强调国家战略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要更加注重青年科技人员培养,让更多青年人投入基础研究。最后,要建一些技术研究中心和平台,完善基础研究的生态,不断改革评价标准和支持方式。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上观政情 文字编辑:曹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