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4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MBA180!国家线按专业划分预测,数据报告新鲜出炉

[复制链接]

234

主题

234

帖子

74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10 10:47: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什么情况,MBA 国家线要划到 180 分?"
" 怎么可能?过去 15 年从未出现过的,靠谱吗?"
根据都学课堂最新数据预测的 MBA 国家线,可能创出了历年分数线新高,国家 A 线 60% 概率是 180 分,40% 概率是 175,下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依据《2021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要对各专业分开划线的要求,其它管理类专业预测结果如下:


3 月初全国各地区考研分数公布后,大部分考生忐忑不安。因为之前也有大量的预测结果五花八门:有预测 170 的,也有预测 175 的,与往年相比无非就是 5 分的差距。擦线党一边焦急等待国家线,一边考虑要不要复试甚至还要考虑调剂的保底方案,属于最焦虑的群体。MPAcc 为主的全日制的考生,通过历年的院校复试分数线,查询院校成绩排名、录取报告智能分析,大致能预估录取概率,只有拿到复试通知才算一条腿迈入了学校的大门。
得出以上预测结论,首先分开划线,是依据《2021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要对各专业分开划线的要求。以下为文件的部分内容:






▲ 2020 年 8 月教育部关于分开划线的具体要求
其实在做出这个预测之前,也出过一篇 " 管理类联考国家线预测出炉,你猜多少?" 预测文章,但当时预测的时间是在笔试过后,主要的预估的依据主要是靠广大考生的预估分数。虽然剔除了明显无效数据,例如: 0 分、满分的、单科 0 分的、未完整估分提交的。况且考生凭着模糊记忆来估分难免有偏差,高估或低估的占比相当大,如此预测结果难免有所偏差。
但出分之后的情况就明显不同,大家都拿到了准确的考试得分。基于这样的情况,都学课堂认为有必要再次进行全面的数据收集、统计、分析,通过决策模拟预测。
第一步,全面收集、统计各大院校、招生项目的指标、扩招名额等数据,对照历年的报录比,估算录取指标名额数据。
第二步,如果能收集到全国考生的准确成绩数据,预测分数线就不难了,但全这样的挑战难度不言而喻。能不能通过局部数据推演整个这类群体呢?这样的想法早就提出过,但以偏概全的数据,能否预测准确吗?都学课堂历年大数据预测分数线,就按照自有部分考生数据推演过,分数线预测算法基本验证是准确的。
1
先以报考专业进行区分
既然是分开划线,第一步就是要把各个专业的人群进行划分。尽管估分数据与得分数据会有不少的差距,但报考各个专业应该一致。都学课堂分别通过估分、排名数据,对全国各地区备考人群进行了调查,得出了各专业占比结构,参照下表。


▲数据来源:笔试后与出分后专业报考比例对比
笔试后与出分后的调查数据,虽然调查的群体,并不完全一致,甚至考生的地区也不尽相同,但是通过两组数据的对比,令人意外的是报考专业比例极为相似,这大大增强了继续分析的信心。图表中反应今年 MEM 占比接近 15%、MPA 占比 10% 左右,这两个专业报考人数增长迅猛,反观 MBA 的报考比例微降,MPAcc 报考比例高达到了 40% 左右。因此预测国家线,当以 MBA、MEM、MPA 的数据为主要依据。
2
MBA 成绩以过线目标为主


最先开始的是对 MBA 专业考生成绩的群体样本,进行统计分析。从上图表的成绩的分布来看,MBA 考生基本上围绕着国家线作为备考目标的趋势明显,160-180 之间的考生高达到 56%。这种现象充分体现:在职考生瞄准国家线备考,但求过线不求高分的心理表现。大量的低分人群,也与备考时间有关系,依据历年的调查,接近 41% 的考生备考时间不到 3 个月。


▲考生备考情况调研
数据来源:《2020 MBA 招生年度数据报告》
如果按照 175 分录取的话,录取人数将会超过 39%,所以按照去年划线的标准恐怕会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而 180 分录取的话,报录比为 30.1%,这个比例比较合适。如果录取名额还超过录取指标,部分院校可以通过复试提升录取门槛,多余的生源则通过调剂的方式分流入到其他未招满的院校中。从近期的调剂的院校来看,目前非全的 MBA 院校成为了调剂的主流。不愿将就的考生则放弃一志愿,考虑明年再战。
MBA 扩招能否对冲分数线上涨?我们再来看另外一组历史数据。从以下图表可以看出,确实从 2015 年以来,报考人数、录取人数逐年增加,但是报考人数的增长远远高于录取人数增长。即使 2021 年扩招,也很难让报录比超过 30%。这也是预估今年国家线划在 180 分的另外一个重要依据。


▲近年 MBA 报录比
EMBA 报考的专业代码与 MBA 是相同的(1251)无二级分类,分开划线没有可能,保持与 MBA 相同分数线。作为小众高端特殊群体清华、北大则采用自主命题,自己划线,制定录取规则。其他具有自主划线权利的 985 院校,例如复旦泛海 EMBA 去年也有自划线 120 分录取的。既不能自主命题,又无法自主划线,只能遵循 MBA 国家线录取标准。
3
MEM 在职生与应届生分开竞争
2019 年 7 月 23 日上午,由工程管理硕士教指委主办,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承办的 " 工程管理硕士报考领域设置情况说明会 " 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发布了重磅文件《工程管理硕士(MEM)招生领域设置及要求(试行)》。




设置工程管理(代码:125601),项目管理(代码:125602),工业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3)和物流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4),四个招生领域。这意味着二级学科 1256 工程管理有了 3 级学科。
125601(工程管理)和 125602(项目管理),各项报考要求不变,依然是本科毕业后需要 3 年以上工作经验,专科毕业后需要 5 年以上工作经验。
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和 125604(物流工程与管理),在 2020 年开始 5 年内开始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参加全国联考!也就是说,管理类联考中,除了 MPAcc、MAud 和 MLIS,又有一项应届生可报考的专业硕士学位。


由于报考的生源的双重性(在职考生与应届考生),高分比例明显超过 MBA,出现 175-179 分与 195-199 两个波峰区。超过去年国家线 175 分的占比高达 48%。很显然如果按照国家线一刀切的情况,会大幅超过录取人数。而按照 180 分来划国家线,录取比例将收缩至 36.67%。据此判断,在职考生报考 125601(工程管理)和 125602(项目管理)会依据预估的 180 分录取,由于报考的工作经验的要求与 MBA 是一样的,也便于两个专业相互调剂。而对于应届生可以报考的 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和 125604(物流工程与管理)会按照 MPAcc 院校的一贯办法,通过提高复试线来择优录取的办法,但国家线至少提升到 190 分以上。
4
MPA 报考增长有点猛
往年数据显示:MPA 原属于小众报考群体(5.8%),但今年的比例却摇扶直上,超过了 10%。据了解政府部门单位的考生居多,文凭是体制内升职强制门坎,尽管一些企业沒有健全研究生工资待遇的要求,可是在内部选拨过程中,研究生具有明显优势。局部地区的公务员是根据文凭来定岗定薪,如本科毕业生升为硕士研究生,原先的科员工资待遇会提高为副科级待遇。
另外从具体的院校数据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浙大 MPA 项目去年院校分数线划至 203/60/120,高出国家线 33 分,并且单科划线门槛也是不小挑战。2021 届 MPA 考生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其他院校 MPA 报考人数也是大幅增长,北航 1663 人报考,人大公共管理学院报考人数则达 2764 之多。
再来分析 MPA 专业的成绩采样数据,通过目前的成绩比例,各个分数段比例比较平均。175 以上的占比高达 39%, 180 分以上占比 30.1%,而 190 分以上占比为 18.6%。由于 MPA 今年报考人数突增,录取指标远远跟不上增长的步伐。虽然没有全面的录取指标的数据,但 MPA 至少不会低于 180 分国家线,达到 190 分及以上也是意料之中。
5
整体增长,促进分数线上升
抬头看下宏观的数据,再来考虑 30% 的划分预测标准。以下为 2016 年总体考研规模与增长率。其中四川省报名人数 21.7 万,增幅 16.9%;内蒙增幅 9.3%,达到了 82398 人。虽然有扩招,但远远跟不上报考人数的增幅,考录比例却逐年下降:2013 年 3.3 比 1;2016 年 2.9 比 1;2020 年 2.7 比 1。


国家分数线作为平衡招生指标和录取人数的砝码,所以 2021 的分数线预测,总体基于在 3:1 的测算方法,即使有扩招的对冲因素,也就不会相差太大。


▲ 2016-2020 历年管理类联考国家线
再把目光聚焦到近年管理类联考分数线的变化,基本上是按照 5 分为一个单位变化,而且随着 MBA 发展的 30 年报考人数与群体基本上处于稳定,甚至是饱和的状态。作为 MEM、MPA 专业的发展却方兴未艾。在调研过程中与考生交流时发现:原有意向报考 MBA 的考生,由于学费过高转向性价比更高的 MEM、MPA。从数据统计上,确实能看出增长变化的趋势。特别近年来,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行业受到冲击,大部分考生的教育消费变得更加谨慎了。因此,今年以 MBA 为基准的分数线,很有可能上涨到 180 分,而溢出的生源冲击了 MEM、MPA 的录取指标,提升了录取门槛。
6
考得好的人增加了?
一个可能忽略的事实,就是近年来考试大纲没有变化,考题难度也差不多。据都学课堂的学术团队分析、对比历年考题,发现 2021 年客观题难度变化不大,甚至比 2020 年还容易,只是主观题略难。大家普遍反映考题难度符合预期。考试培训在线教育的发展,网络辅导更为便捷、更有效的学习方法、详尽的复习材料、特别是都学课堂每年还广泛地组织万人模拟考试等措施,增强来考试实战能力,学习服务更精细化,推动了整体的考试水平。另外就是不少二战考生的比例推动平均水平的上升。
7
调剂与复试,两手准备
无论预测的是否完全准确,只是扩大了需要准备调剂的范围了。至少 180 分以下的考生,面对各大院校的调剂政策说明会,不能无动于衷了,要考虑一下调剂的准备。由于今年是个专业分开划线的元年,国家线的变数会比较多。大家提前掌握好调剂政策,最起码准备好兜底的方案还很有必要的。
这里提供以下调剂信息汇总以及各大院校官方调剂政策说明会的日程表,需要调剂的考生要有所行动。


在最后录取的关头,不要轻视与放松。因为最后你会面临与你笔试成绩差不多的竞争对手,这时候就是看复试的竞争了。由于疫情反复的影响,不少院校还是会考虑使用网络面试的方式进行复试面试,要吸取教训与经验。避免闭门造车,需要抓紧准备复试。特别是政治复试不过,一票否决。每年都有学生因为政治笔试没有过,与理想院校失之交臂。
低分入学策略
由于这两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原有的海外硕士以及中外合作的硕士项目,大幅减少了内地生源,分别在国内组织招生,并且安排远程授课。教育部也考虑到这种情况,出台了远程学习承认学分,承认留学的认可政策,给不少低分考生空出了升学机会。这部分考生可以联系 " 海外留学申硕 " 的招生老师,作为一个备选的方案。感兴趣的发邮箱:(wp@mbachina.com)
结语
"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虽然是采样数据的推演,可能与总体数据有偏差。我们仍然希望通过各类信息的呈现,深入分析,给大家做一个预判。依据历年的经验,分数线公布会在 3 月中旬公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