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不抢菜贩生意的“数字化菜市场”6月底将有300家,京东要让上海菜场都变样

[复制链接]

216

主题

216

帖子

68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8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13 18:02: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清晨 6 时,位于徐汇区桂林西街的康五菜市场已是满满烟火气:菜贩们摆出最新鲜的商品,等待着赶早市的顾客们。蔬菜摊摊主胡杨飞一边接待熟客,一边在手机上处理线上订单,他高兴地说:" 近十个订单,都是前一晚收摊后用户在线上下单的,我只要打包好等分拣员来取就行了,很省心。" 对面的邱良保也收到了这天第一个线上订单,这名在此设摊 25 年、从不懂线上经营的山东大妈,照样能从容应对:" 线上的顾客不能亲手挑菜,我要为他们精挑细选,吸引他们再次来买。"
随着社区团购、线上生鲜平台兴起,生鲜即时配送到家早已不是新鲜模式。但一直以来,线上生鲜领域与菜市场的合作模式,仅仅是与某个集采企业或典型商贩合作。如今京东与上海政府部门合作进行一项新尝试——把整个菜市场搬上京东 App,为市场接入数字化中台,不与商户抢生意、不为菜场增加负担,让缺乏互联网技能的菜贩也能顺利触网做买卖,在业内首次将整个菜市场纳入数字化系统。这项 " 数字化菜市场 " 试点,于 3 月 5 日启动,目前已经入驻的上海菜市场达 24 家,正在入驻系统的有 60 家,计划 6 月底实现上海 300 家菜市场覆盖。


康五菜市场属于首批试点,上线刚满一个月。其接入的后台管理系统,是由京东委托一家软件公司开发的 " 数字中台 "。该中台录入了所有商户的详细信息,包括每天上架的生鲜品类、库存数量、销售价格以及历史价格等数据,可以随时对网上订单进行最优处理。软件公司还承担了运营任务,派驻一名分拣员兼系统管理员长期驻扎菜市场,全力帮助摊主完成线上订单。


从客户端看起来,京东上的 " 康五生鲜旗舰店 " 界面颇友好。店铺首页简单清晰,促销降价商品排在页面上部,下拉就能看到各种蔬菜水果和禽蛋肉类,用户无需频繁领券,也不必玩拼购噱头,就能买到平价菜品,老年用户也能按图索骥迅速下一单。


不同之处在于用户订单的后台流转。如果有人下单购买一份 99 元的羊蝎子,算法就会锁定 3 家有羊蝎子出售的商户,自动选中当日最新鲜、信价比最高的商品。被选中的摊主会收到一条手机信息,提示其赶紧备货。摊主马上挑选商品并打包,等着分拣员取货,再由京东旗下的达达快送小哥送到用户家。整个过程,大约一小时就可完成。
数字化赋能,让菜市场长久以来的管理痛点迎刃而解。菜市场总经理王翠堂感受颇深,以往,菜贩进货渠道繁杂、库存盘点无调控、售卖统计无体系,他想过很多办法,也未能完全解决这些问题。如今在 " 数字化菜市场 " 统一管理下,每个摊位都可通过电子秤、支付二维码进行数字化销售,从进货上架、售卖统计到盘点库存等等,均能实现系统调控。每天营业结束后,系统都能汇总分析当日销售数据,商品质量、资质管控均可通过系统查询,管理运营效率大大提升。
受着新型购买方式 " 挤压 " 的菜贩们都觉得:" 总算不再焦虑了。"
邱良保在这里卖了 25 年菜,靠着诚信经营获得一批老客户。她每天进货 1 吨左右,营业额在三四千元左右,但一直勤勤恳恳的她,却觉得生意一年不如一年。她告诉记者,眼看着各种生鲜网店生意红火,不少同行纷纷放弃实体店转而经营微信群,如今买菜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溜达菜场的以中老年人为主。她内心很想守着传统铺位,也越来越担心自己不懂互联网而遭到淘汰。


没想到,菜市场和京东的合作解决了她的焦虑,技术人员主动教她装 App、手把手帮她在线管理库存,一个月来,她已经成功接了上百单线上订单。而摊主端的手机应用简单易学,操作界面只有 " 维护库存和价格 "" 提现 " 以及 " 扫码交货 " 等三个按键,她用了半天时间就学会了操作。


凭借着多年卖菜经验,邱良保很快领悟到线上卖菜的精髓:" 做好品控是关键。" 传统菜场顾客都可以在摊位前挑挑拣拣,而线上用户则无法亲手挑选,因此对品质更加敏感、更不希望看到瑕疵。摊主就要代替顾客做好品控,把精品送到他们手中,以此赢得口碑。
卖豆腐的王侠也是受益者。他算了算,自从接入京东线上渠道,他的豆腐销量有明显增加,线上销售额已占到总销售额三分之一。
但也并非一帆风顺。上线起初,王侠按平常售卖习惯,上架大分量的豆制品,结果几天根本无人问津。数字化项目负责人崔丽琴前来指点:线上消费群体以年轻人为主,规格偏好更小,分量以一人食、核心小家庭为主,因此建议他调整线上售卖规格。王侠听了如醍醐灌顶,小作修改之后,不仅线上生意好起来,线下许多消费者也点名要买小分量。
在目前 " 数字化菜市场 " 覆盖的徐汇、静安、长宁等试点辖区中,有不少在当地驻场的项目管理人和崔丽琴一样随时为商户和管理者提供帮助。他们会对不同商品提出针对线上销售的建议,帮助菜贩们拉动销量、实现增收。未来,京东还将从交易秩序、安全生产、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着手,让上海的菜市场如同 " 生鲜超市 " 一样,成为规范、智慧、便民的高品质生鲜集散地和城市风景线。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栾吟之 文字编辑:栾吟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