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评:奥斯卡戴上海港队长袖标更可怕?助攻大四喜,浮出“喂饼大师”新定位 ...

[复制链接]

209

主题

209

帖子

63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23 13:56: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1 赛季中超首轮,上海海港队在昆山市体育中心演绎 " 进球大战 ",以 6 比 1 横扫天津津门虎迎开门红。作为队内身价最高、名气最响的球星,海港外援奥斯卡发挥抢眼,用 " 助攻大四喜 " 捍卫 " 中超第一中场 " 名誉。


阿瑙托维奇上演帽子戏法,洛佩斯再遇梅开二度,这两位前锋是当之无愧的 " 红花 ";不过,赛后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的奥斯卡,才是躲在幕后的 " 绿叶 " ——正是他在中场源源不断输送炮弹,才让两位前锋进球如拾草芥,也助主帅莱科的 343 全新阵型一炮打响。
戴上队长袖标,奥斯卡踢得更有责任感
周星驰主演的经典电影《大话西游》,让很多人为 " 孙悟空 " 的宿命感慨:不戴金箍如何救你,戴了金箍如何爱你?对奥斯卡来说,新赛季戴上队长袖标,不仅是多一个身份,更意味着担任全队 " 带头大哥 " 的一份责任。


仍处当打之年的奥斯卡,因其实力和身价,无愧中超联赛 " 奢侈品 "。不过,有时因场地因素、裁判判罚等,作为中场指挥官的奥斯卡多少有点傲娇,踢球偶尔也会略情绪化,甚至在比分领先或不顺心时,存在疑似 " 划水 " 嫌疑。
徐根宝掌舵时期,上港队队长是勤勉敬业的本土球员王燊超;上港集团收购股份后,尤其葡萄牙人佩雷拉执教上港三年,队长袖标戴在能力强但球风独的胡尔克的手臂上;2021 赛季,克罗地亚籍主帅莱科接过帅印,奥斯卡在中超首秀戴上队长袖标。这意味着,他必须承认更多责任。




过去三年,一旦胡尔克遭遇伤病,奥斯卡也会戴上队长袖标。他当队长的比赛,态度明显更积极,防守投入度更高,更关键的是,踢得更有责任感,也更愿意传球而非自己射门。尤其是一些可传可射的机会,不当队长的奥斯卡,基本会自己过把瘾;但当了队长的奥斯卡,总会把传球当做第一选择。
海港队 6 比 1 横扫天津津门虎,是最好的例子。6 个进球,5 个和奥斯卡有关,他直接给出 4 次助攻——目前这支海港队,前锋线有阿瑙托维奇的高度,有洛佩斯的速度,但他们都是体系球员,无法依靠个人能力解决问题,更需要中场 " 喂饼 "。这时候,挺身而出的奥斯卡无私传球,成为海港队攻防的定盘星。
战术变化明显,奥斯卡需扮演喂饼大师
奥斯卡是一名进攻型前卫,是一位中场球员。他更擅长传球,适合 " 喂饼 ";同时,前锋线也要善于把握他的传球,把舒服的传球转化为破门。如今海港队踢 343 新阵型,这个阵型略显激进,不够平衡,但进攻主导度比较高。在新战术体系下,奥斯卡或将更多扮演 " 喂饼大师 " 新角色。


奥斯卡此前效力英超豪门切尔西,是中超最优秀的中场外援。评价一个进攻型前卫是否优秀,助攻数是最主要依据:2018、2019 赛季中超,奥斯卡都是中超助攻王,助攻次数分别为 16、17 次。2020 赛季,由于主教练佩雷拉过度使用奥斯卡,导致他在最后阶段出现大腿拉伤,缺席多场比赛,由此丢掉中超助攻王荣誉,但仍以 8 次助攻位列第二。此外,在传球次数、关键传球次数统计,他依旧霸榜。
实力超群,让上港队的 8 号,成为妥妥的喂饼大师。尤其是武磊效力球队时,奥斯卡的巧妙传球和武磊的穿插跑动,堪称珠联璧合。奥斯卡当时曾经这么说," 如果武磊能够把我给他传的好球都把握住,他一个赛季能够进超过 30 个球。" 他也曾开玩笑预测,武磊在西甲进球不会那么容易," 因为没有我给他传球了!"


2021 赛季,莱科推出 343 阵型,这个比较激进的踢法,让奥斯卡出现在左边锋位置。不过,奥斯卡位置并不固定,也不会纯粹留左路突破过人,而是依旧主导全队进攻。在前锋线由阿瑙强力支撑的前提下,奥斯卡今年需要更多为队友传球,更多为前锋喂饼,力争夺回中超助攻王的荣誉。

没有胡尔克,奥斯卡其实还有潜力可挖

2017 赛季,奥斯卡以 6000 万欧元的亚洲第一转会费加盟,四个赛季之后,他早就打出身价,并帮助海港队夺得一次联赛冠军、一次超级杯冠军。不过,奥斯卡加盟后,始终和 " 大哥 " 胡尔克共存,更多扮演 " 帮手 " 角色。如今,随着胡尔克合同到期离去,戴上队长袖标的奥斯卡身份将发生变化:从 " 二当家 " 变身 " 大当家 "。


没有胡尔克,海港队的踢法更注重整体,更有团队意识。身高 1.91 米的阿瑙托维奇,身材是传统高中锋,但踢法是欧洲配合流,需要队友喂球和配合。有胡尔克在,两人变成 " 没头脑和不高兴 ",互相不服气又不传球,影响更衣室氛围;如今胡尔克离开,作为莱科半个老乡的阿瑙托维奇,踢得更积极更投入。
同样,胡尔克离开后,奥斯卡的发挥余地更大,尤其是在传球选择方面,更为游刃有余。此前,只要胡尔克在场上,奥斯卡会给足老大哥面子,尽量传球给队长,哪怕大家知道这样的单打独斗成功率不太高;如今,奥斯卡作为中场核心占据的球权比以前更多,他的出球选择也更注重合理性:谁的位置好,谁更可能进球,就给谁传球!


与此同时,虽然同为前锋的洛佩斯踢法还是 " 一根筋 ",但他多少具备一些速度,能弥补之前武磊离开后球队没人前插身后的短板。阿瑙托维奇、洛佩斯两人组成的 " 欧美锋线 " 配置,一场比赛联手打入 5 球,固然有对手实力孱弱的因素,但也能反映出他们能和谐共存,但前提是奥斯卡 " 疯狂喂饼 "。
2020 赛季中超,由于海港队攻击力不足,奥斯卡 " 既当爹又当妈 ",既要传球也要进球,几乎是一个人扛着球队前进。本赛季,奥斯卡的定位或会更纯粹:真正化身全队中场大脑,安心甘当绿叶,给一高一快的前锋组合喂饼。


当然,由于天津津门虎实力有限,一场比赛无法说明太多,但奥斯卡的定位变化无法阻挡。当上队长的奥斯卡,必须拿出更多责任心,团结队友携手战斗;当然,一场大胜之后,莱科和奥斯卡或也需未雨绸缪:一旦遇到强队,对手肯定会对奥斯卡进行重点限制甚至 " 兑子 ",这时候 " 奥宝宝 " 还能给前锋们从容潇洒 " 喂饼 " 吗?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陈华 文字编辑:陈华 题图来源:海沙尔
文内插图:海沙尔 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