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31省份一季度GDP排行!谁以58.3%增速逆袭?

[复制链接]

245

主题

245

帖子

74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28 20:58: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目前,31 省份 2021 年一季度 GDP 数据全部出炉。看看地方经济版图有哪些特点和新变化。
31 省份一季度 GDP 增速均为两位数,湖北以 58.3% 的增速排第一;8 个省份 GDP 增速跑赢了全国 GDP 增速;两年平均增速方面,西藏排名第一。广东一季度 GDP 总量超过 2.7 万亿元,排名第一。安徽一季度 GDP 赶超上海,挤进全国十强。


31 省份 2021 年一季度 GDP。
GDP 增速均为两位数
观察这份榜单,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31 省份的一季度 GDP 增速均超过两位数,最低增速也有 12.1%。
为什么各地一季度 GDP 增速普遍大幅反弹?这跟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数据显示,2020 年一季度 30 省份 GDP 均为负增长,仅西藏保持正增长。
湖北增速逆袭排第一
其中,去年垫底的湖北,以 58.3% 的增速逆袭,高居榜首。
数据显示,2021 年一季度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 9872.67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58.3%。" 一季度湖北省经济开局漂亮 ",湖北统计局如是评价。
作为去年受到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省份,湖北经济受到重创,2020 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 GDP 分别下降 39.2%、19.3%、10.4%、5.0%。如今,柳暗花明,终于迎来转正。
8 省份 GDP 增速跑赢全国增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 249310 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 18.3%。
31 省份中,有 8 个省份的一季度 GDP 增速跑赢了全国 GDP 增速。
这 8 个省份分别是湖北 ( 58.3% ) 、海南 ( 19.8% ) 、浙江 ( 19.5% ) 、江苏 ( 19.2% ) 、安徽 ( 18.7% ) 、广东 ( 18.6% ) 、江西 ( 18.4% ) 、重庆 ( 18.4% ) 。
西藏两年平均增速居首
为了更客观反映经济增长情况,除了湖北外, 30 个省份均发布了 GDP 两年平均增速。两年平均增速是指以 2019 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
从两年 GDP 平均增速来看,西藏排名第一。
数据显示,2021 年一季度西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475.72 亿元,同比增长 17.5%,两年平均增长 8.9%。
西藏受到疫情影响最小,2020 年西藏一季度 GDP 增长 1%,是全国唯一正增长的地区。
说完 GDP 增速,再来看 GDP 总量。
广东 GDP 稳居第一宝座
广东、江苏、山东经济总量位居前三甲的格局依旧未变。
广东依然毫无悬念地坐稳第一的宝座。2021 年一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 27117.96 亿元,同比增长 18.6%,两年平均增长 5.2%。
其次是江苏," 苏大强 " 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 25878.38 亿元,同比增长 19.2%,两年平均增长 6.4%。
山东排第三,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 18055.5 亿元,同比增长 18.0%,两年平均增长 5.4%。
其中,广东和江苏是仅有的两个一季度 GDP 总量在 "2 万亿俱乐部 " 的省份。
山东、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南这 6 个省份的一季度 GDP 属于 "1 万亿元俱乐部 "。
安徽一季度 GDP 赶超上海
引人注意的是,安徽省一季度 GDP 实现总量 9529.1 亿元,位列全国第十名,成功挤进全国十强阵营。
安徽超过的正是位列第 11 位的上海,上海一季度 GDP 为 9458.86 亿元,安徽比上海高出了约 70 亿元。而在 2020 年一季度,上海 GDP ( 7856.62 亿元 ) 高于安徽 ( 7821.3 亿元 ) 。
分析认为,安徽全省域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范围后,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尤其是新动能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规上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 40.8%、44.4%。
海南发展增速不容小觑
另外,海南的迅猛增长也引发关注。
海南统计局数据显示,全省一季度 GDP 为 1395.99 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 19.8% ( 上年一季度为下降 4.5% ) ;比 2019 年同期增长 14.4%,两年平均增长 7.0%。
从排名来看,海南省一季度 GDP 增速位居全国第二名;两年 GDP 平均增速也同样是全国第二名。
乘着海南自贸港一系列利好政策的东风,海南经济正扶摇直上,未来可期。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中国新闻网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