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65亿人次!这个“五一”彻底炸了:机票火车票售罄,网红城市高端酒店房被 ...

[复制链接]

225

主题

225

帖子

6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7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30 16:38: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我们预计五一假期全国客运量 2.65 亿人次,什么概念呢?每天客运量 5300 万人次。"4 月 29 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目前客运量每天在 2800 万人次左右," 五一 " 期间的客运量将是平时的一倍多。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翻查历年 " 五一 " 假期的客运量数据,发现 2019 年全国客运量总数约为 2.58 亿人次,倘若今年客运量达到 2.65 亿人次,真真是坐实了史上最旺 " 五一 " 黄金周了。
更为难得的是,今年 " 五一 " 人气上来的同时,价格也实打实上涨了,无论是运价、房价还是旅游产品的价格,都较去年上涨了不少,第三方测评机构 CAPSE 预计 " 五一 " 国内旅游收入将超过 2000 亿元,将远超 2019 年同期 1176 亿元收入。
国内游市场终于回归正向增长市场
四月初,清明节出游人数创了一波小高峰后,人们对 " 五一 " 旅游市场的预期逐步升温。四月中旬,携程发布预测报告称,今年 " 五一 " 旅游人次有望突破 2019 年 " 五一 " 水平,达到 2 亿人次新高。这意味着,国内游市场终于回归正向增长市场。
2017-2019 年," 五一 " 假期接待人数和收入不断增长。
2017 年 " 五一 " 假期全国接待国内游客 1.34 亿人次,实现 791 亿元收入。
2018 年 " 五一 " 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 1.47 亿人次,同比增长 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 871.6 亿元,同比增长 10.2%。
到 2019 年,全国旅游收入破 1000 亿大关,四天实现收入 1176.7 亿元,同比增长 16.1%。
2020 年因为疫情关系,接待游客量和收入均被腰斩,仅为 1.15 亿人次和 475.6 亿元,降幅不小。
但今年的情况似乎将完全回到 2019 年的正向增长势头,按照孙文剑的估计,全国客运量将达 2.65 亿人次,客流总量上升接近 2019 年水平,比 2020 年同期上升 120.1%。在路网的运行方面,交通部预计今年 5 月 1 日当天车流量有望突破 6000 万辆,达到历史新高。" 五一 " 假期,全国高速公路网日均流量在 5250-5450 万车流辆。
孙文剑透露,从第三方平台 " 五一 " 假期旅游产品预订情况看,约七成用户选择跨省出行;租车订单量较 2019 年显著增长,增幅高达 126%,九成订单也是跨省出行。
途牛旅游网副总裁王树柏向记者证实,截至 4 月 22 日,途牛预订 " 五一 " 团期的出游人次同比增长超 30 倍,跨省游的恢复使长线游在今年 " 五一 " 旅游市场上唱主角,在游客对品质游的青睐下,跨省长线游的人均消费较 2019 年同期上涨 30%。
酒店预订量涨 8.1 倍
其实不仅仅旅游产品热卖并量价齐涨,酒店更是如此。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截至目前,2021 年 " 五一 " 假期国内酒店预订量已经超过 2019 年同期四成以上,每晚均价为 458 元,比 2019 年时贵了 85 元。而与 2020 年 " 五一 " 假期相比,预订量增长 8.1 倍。
21 记者注意到,一些网红城市如三亚的高星级酒店,价格在 4000 元以下的房型已经难觅,如亚特兰蒂斯酒店只剩最低价格为 6488 元的房间。三亚太阳湾柏悦酒店更是连 8000 元的房型都没有了。




另据途家民宿出行报告预测,五一民宿订单量有望达到疫情前 2019 年同期水平的 2 倍。该平台表示,五一提前预订平台 4 钻、5 钻等高端民宿的订单量占比超过了 20%,客单价达到 1998 元,约是五一民宿平均客单价的 4 倍。平台显示,很多网红度假民宿的五一订单赶在节前 2 周就已提前售罄,部分订单甚至排到了 6 月后。
有鉴于这么狂热的出行需求和酒店预订情况,近日有机构又将五一市场预期拔高了。4 月 26 日,第三方测评机构 CAPSE 发布《" 五一 " 出行预测及旅客需求分析》,CAPSE 通过旅客出行意愿指数数据做出的预测,指出 2021 年 " 五一 " 旅客旅游出行占比将是去年同期的 2.8 倍,全国预计将接待旅客超 3 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预计将超过 2000 亿元。
民航量价齐升
北京 - 三亚的部分航班只剩万元公务舱
如此庞大的客流量,刚走出疫情冲击的交运企业和旅游市场能承接得了吗?孙文剑在回答 21 记者提问时表示,每次过节对全国 4 千万交通人都是一个考验,4 千万交通人大部分坚守在自己岗位上,交通部也已经通过相关的机制和相关司局,部署各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全力以赴保障交通出行。
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商可佳表示,从机票预订情况来看,今年 " 五一 " 可谓 " 量价齐升 ",明显高于清明小假期,也有望高于 2019 年 " 五一 " 假期水平,其中,中远程出行旅客增幅相对较大。同程研究院预测,今年 " 五一 " 期间全国民航客流量有望突破 1000 万人次,超过 2019 年同期水平。
为满足旅客国内出行需求,民航局积极引导和鼓励航空公司将闲置的国际航线航班时刻和保障资源转移到国内,调整完善国内航线网络,满足假日市场需求。另外,3 月底夏秋航季换季新增了国内 322 条航线,日均国内客运航班计划达到 1.3 万班,比冬春航季增长 6.6%,在此基础上,民航局又安排各航空公司执行 " 五一 " 假期国内加班近 2000 班。
据南方航空方面提供的数据,4 月 29 日至 5 月 6 日期间,南航加大运力投入,计划总投入超过 2 万个航班,最高日均达 2800 班次,同比 2020 年增长两倍多。
东方航空方面也不甘示弱,据悉,4 月 30 日至 5 月 5 日期间,东航(含上海航空、中国联合航空)计划投入航班 1.6 万余班服务 " 五一 " 大客流,投入座位数超 276 万,运力总投入约 35.5 亿座公里,已经恢复至 2019 年同期水平。东航方面相关人士表示,从与往年数据对比来看,2021 年 " 五一 " 期间,东航平均单日航班量(国内国际)将达到 2700 余班,预计将超过 2019 年同期的 2650 班,运力恢复水平达到 2019 年的 103%,和 2020 年小长假相比,单日平均航班量将增加 1500 余班。
东航商务委航线运力部有关工作人员告诉 21 记者,自春节后起旅客在东航各大客票销售平台的航班预订量就已逐渐增多。数据显示,今年 3 月东航航班总量为 7.54 万班,相比 2 月份 4.05 万班增长 3.49 万班,增长幅度近 9 成;截至 4 月 22 日,东航 4 月航班数量已突破 7.9 万班,超过整个 3 月的航班量。
兰翔表示,今年 " 五一 " 假期机票预订量已经大幅超过 2019 年同期,与 2020 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 25 倍;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 924 元,比 2019 年上涨超过 2 成。4 月 30 和 5 月 1 日,北京 - 三亚的部分航班经济舱已经售罄,目前只有上万元的公务舱在售。
同程研究院则估计,受旺盛需求拉动," 五一 " 机票的平均票价大约在 800 元(不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下同)左右,其中,假期最后两天的平均票价将超过 1000 元,整体平均票价预计将比 2019 年同期上涨 20% 左右。" 五一 " 热门航线机票价格涨幅较大,最高涨幅近 3 倍(较 2020 年同期)。
据去哪儿数据显示," 五一 " 长假期间最热门的航线主要集中在北京 - 成都、成都 - 北京、上海 - 北京、北京 - 深圳、深圳 - 三亚、上海 - 重庆、北京 - 上海、深圳 - 北京、上海 - 广州、重庆 - 上海、上海 - 哈尔滨等航线上。其中沈阳 - 三亚、北京 - 拉萨、北京 - 三亚等航线均价超过 2000 元,成为均价最高的热门航线。
兰翔表示,相较于 2020 年海南一枝独秀相比,今年 " 五一 " 长假热门航线更加多样,除了传统热门的北上广外,西北地区、川渝地区、海南、湖南、西藏的航线今年都热度都较高。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 " 五一 " 假期出游情况来看,长沙热度增长最高。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 4 月 26 日," 五一 " 假期到达长沙的机票预订量位居国内第十,平均支付价格为 903 元。" 五一 " 当天,北京、上海飞往长沙的多个航班的经济舱机票已经售罄,与 2019 年同期相比,长沙酒店每晚均价也上涨 34%。


图 / 新华社
部分旅游路线早早卖光
铁路新增 36 旅游专列
去年 " 五一 " 铁路客流量损失惨重,2020 年 " 五一 " 假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 2847.7 万人次,同比下降 60.9%,但今年 " 五一 " 情况有可能完全扭转回来。
21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 4 月 29 日至 5 月 6 日,铁路预计发送旅客 1.06 亿人次,与 2019 年同比增长 0.8%,其中最高峰日 5 月 1 日预计发送旅客超过 1700 万人次。
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表示,今年 " 五一 " 假期,随着我国经济加快复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旅客乘坐火车出行意愿显著增强。从 12306 售票情况看," 补偿式 " 探亲、旅游观光等客流交织,客流将呈现假期头尾长途多、中间短途多、总体高位运行的特征。
很多人想通过火车出行。据去哪儿数据显示,截止 4 月 26 日中午,平台上超过 1 万 5 千条车次进入候补的售票状态。北京、上海、郑州、广州、武汉、成都、西安、长沙、南京等城市热门航线热度最高。以北京为例,五月一日北京 - 郑州、西安、太原、南京等地方高铁、动车票全部售完,只剩下候补车票。此外广州 - 长沙、深圳 - 重庆、西安 - 成都、武汉 - 长沙、北京 - 哈尔滨等主要线路多个车次售罄。
此外,许多旅游线路在今年 " 五一 " 早早售罄。据去哪儿数据显示北京 - 北戴河、广州 - 三亚、北京 - 承德、昆明 - 大理、昆明 - 丽江、杭州 - 湖州、西安 - 兰州等高铁动车黄金时间段车次售罄。
为了满足旅客出行的需求,国铁集团表示将提供更充足的运输能力。假期期间,全国铁路实行高峰运行图,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超万列。充分发挥京哈、沪苏通、连镇、银西等高铁新线作用,增开动车组列车。铁路方面还提前储备机车车辆资源,提高上线率,在主要热门区间和方向,安排动车组重联运行、开行夜间动车组、加开普速列车,有效增加旅客座席。同时还将根据车票预售和候补情况增加运力,尽最大可能满足旅客需求。
另外,国铁集团充分运用铁路 12306 售票大数据分析旅客出行规律,动态配置运力资源,及时调整列车径路,及时加开列车、加挂车厢,精准实施 " 一日一图 ",最大限度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铁集团精心设计各具特色的旅行线路,通过铁路线串联起各大旅游景点,为游客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旅游客流组团力度,向新疆、东北等热门方向安排开行 36 列直通旅游列车,同时在成都铁路局安排网红列车 " 熊猫专列 " 首次跨局开行,前往格尔木、敦煌等旅游热门城市。
21 记者还注意到,12306" 铁路游 " 板块正式上线了,里头整合铁路交通网络和旅游资源,发布旅游专列、跟团游、周末游和自由行四大类 170 余款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多样化服务。


记者在 APP 里看到,最贵的旅游线路是 " 奢想南北疆大环线 12 天 11 晚专列游 ",标价是 9990 元,可以坐着全程软卧专列从南疆游到北疆。若嫌贵,也有 " 环西部火车游 . 畅游甘青宁新内蒙 " 的五省专列,玩 9 天才 680 元。记者了解到,国铁集团旗下子公司成立了铁路旅行社专门开发类似专属铁路旅游线路,很多线路价格颇为实在,还未大规模推广。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21 世纪经济报道 高江虹 陈静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