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8亿农民工平均年龄升至41.4岁,哪里打工人更年轻

[复制链接]

229

主题

229

帖子

7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2 12:27: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全国 2.8 亿农民工的平均年龄又有所提高,2020 年达到了 41.4 岁,比上年提高 0.6 岁。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020 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披露了这一数字。可以做对比的是,2008 年我国农民工平均年龄 34 岁,2012 年为 37.3 岁。也就是说,12 年间,农民工平均年龄提升了 7.4 岁。
农民工年纪越大越想回家
从农民工年龄结构看,40 岁及以下农民工占比 49.4%,比上年下降 1.2 个百分点;50 岁以上农民工占比 26.4%,比上年提高 1.8 个百分点,占比继续提高。
这其中,16~30 岁年龄段占比下降最快。2016 年,16~30 岁年龄段占比达到了 31.9%,但到 2020 年,这一占比仅剩 22.7%,4 年时间下降了 9.2 个百分点。


这一年龄段的下降迅速,与我国出生人口的变化紧密相关。从历年的出生人口看,1986~1990 年,我国年出生人口超过了 2300 万,尤其 1987 年创下了近 40 年人口出生的最高峰 2508 万。但上世纪 90 年代以后,我国年出生人口不断走低,1991 年出生人口降至 2250 万人,1992 年降至 2112.6 万人,1994 年跌破 2100 万大关,到 1998 年跌破 2000 万。
年纪越大,就近就业、回家就业的人越多。从农民工的就业地看,本地农民工平均年龄 46.1 岁,其中 40 岁及以下占比 32.9%,50 岁以上占比 38.1%;外出农民工平均年龄为 36.6 岁,其中 40 岁及以下占比 66.8%,50 岁以上占比 14.2%。


由于外出农民工平均年龄较小,再加上大量的大学毕业生流入,因此广东、浙江等沿海发达地区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比也比较高。
以浙江为例,浙江作为第四经济大省,2019 年常住总人口总量仅为全国第十,但流动人口却超过江苏、山东等经济大省,高居全国第二。2020 年,浙江 2888.5 万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 34.5 岁,76.6% 是初中及以下学历,男女比例为 3 ∶ 2。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认为,浙江的民营经济是全国最发达的,浙江的人均收入仅次于上海和北京两大直辖市,收入高自然也吸引大量人口流入。
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 2019 年广东人口发展状况分析指出,数量庞大的外来人口以及相对较高的自然增长率减缓了老龄化进程。按国际通用标准衡量,广东常住人口年龄结构类型属于 " 老年型 "(静态视角)的发展期,由于人口出生率以及人口流动、迁移的原因,尤 其是外来人口规模相对较大,使得广东人口老年化进程比其他省份有所减缓。
长三角、珠三角农民工减少但常住人口增加
《报告》显示,2020 年全国农民工总量 28560 万人,比上年减少 517 万人,下降 1.8%,规模为上年的 98.2%。
农民工数量减少的是沿海发达地区。从输入地看,在东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 15132 万人,比上年减少 568 万人,下降 3.6%,占农民工总量的 53%。其中,在京津冀地区就业的农民工 2076 万人,比上年减少 132 万人,下降 6.0%;在江浙沪地区就业的农民工 5179 万人,比上年减少 212 万人,下降 3.9%;在珠三角地区就业的农民工 4223 万人,比上年减少 195 万人,下降 4.4%。
与此同时,在中部地区就业农民工 6227 万人,比上年增加 4 万人,与上年基本持平,占农民工总量的 21.8%。在西部地区就业农民工 6279 万人,比上年增加 106 万人,增长 1.7%,占农民工总量的 22.0%。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疫情以来,外出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的比例增加。尤其是部分原先跨省务工的农民工留在中西部就业,跨省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比例也在下降。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表示,就近就业、就近城镇化是一个大趋势。这几年随着中西部基础设施的完善,很多沿海产业包括出口企业转移到中西部,当前包括成渝、武汉、郑州、长沙等中西部中心城市加快发展, 对农民工来说,这些地方离家更近,生活成本降低很多,工作机会也多。此外。对农民工来说,就近就业也能更好融入城市,照顾家人也更容易。
尽管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农民工减少较多,但是这些区域的重点城市近年来人口增长却依然名列前茅。比如,2019 年人口增加最快的 5 个城市分别是杭州、深圳、广州、宁波、佛山,其中前 4 个城市新增人口超过 30 万,杭州增量达 55.4 万人,位居第一。
彭澎分析,虽然长三角、珠三角农民工数量在减少,但近年来随着这两地产业升级十分突出,高新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很快,加之落户门槛放宽放松,大量的人才、大学毕业生流入到这些地方,这些地方的人口增长也比较快。
以大湾区为例,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说,由于大湾区气候温和、空气环境好,自然条件宜居。与此同时,伴随着近年来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高端制造业、信息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吸引了大量就业人口。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杭州的人才流入也十分迅猛。杭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 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 4290 亿元,增长 13.3%,高于 GDP 增速 9.4 个百分点,占 GDP 的比重为 26.6%,较上年提高 1.9 个百分点。
2020 年,杭州市新引进 35 岁以下大学生 43.6 万人,人才净流入率持续保持全国第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