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1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青年教师王德伟:在雪域高原播种希望,留下赤诚和担当

[复制链接]

194

主题

194

帖子

58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8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5 08:11: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993 年 3 月,我出生在湖北西部的大山里。父辈都是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一辈子在这片土地上耕耘。从他们的嘴里,我听到过许多动人的故事。有抗战时期在对面山头与日本侵略者英勇鏖战的革命烈士们,有大饥荒时期带领山民们勒紧腰带努力生产的村干部们……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从小,父亲总是对我说:" 好好学习,学一身本领,做一名党员,光荣!" 在他看来,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于自己就是一份光荣,代表周围人对自己的肯定。带着祖辈的期盼,学生时代的我努力学习,在各方面不断完善自己,终于在大三那年,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2018 年 5 月,当援藏动员令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没有丝毫的犹豫,第一时间报了名。于是,我跟随上海市 " 组团式 " 教育援藏工作队以专任教师的身份来到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初到西藏,不出所料,高原反应给了我一个实实在在的下马威。在这陌生的雪域高原,随意走两步就会气喘吁吁,感冒生病是万万不敢的,心脏和肺部情况成了自己和亲友们最为关注的问题。每当高反令我头痛欲裂时,我都会问自己,到底是因为什么来到了这里?有好奇,有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血,更有年轻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后来,我慢慢适应了高原的气候,开始全身心投入到日常工作中。虽然当地和上海用的都是统编教材,但因为藏族孩子母语是藏语,学习语文有困难。刚开始学语文时,很多孩子需要先把汉语在脑中翻译成藏语,才能理解课文;学习时间长了才能直接用汉语理解。


△王德伟老师在进行教师文化布置。
于是,从 " 语文源自身边 " 的角度出发,我想了很多方法唤醒孩子们对语文的感知。课堂上,我根据课本内容和学生兴趣准备了许多拓展材料。一次假期,我通过朋友圈了解到很多孩子在看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就在开学后的语文课上,讲解了李清照的两首《如梦令》,进而引导孩子思考古诗词的意义。


△王德伟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红歌会活动。
2019 年 5 月,一年支教时间眼看就快结束了。一次在课堂上,我请学生说说关于 " 离别 ",除了 " 折柳 " 还有什么说法。一个孩子在讲解 "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 " 时说:" 我们就像一桌宴席,这学期结束,王老师就回上海了,我们这桌宴席也就散了。" 话音一落,教室里原本开心的氛围一下子压抑了下来。另一个坐在前排的孩子轻声说了一句:" 王老师,你可不可以不回去,继续留在这里?"
这句话,让我感受到了学生的认可,我也发自内心地想再陪孩子们一段时间,看着他们成长进步。于是,我主动把支教时间延长为三年。


△王德伟老师利用社会实践活动教学生摄影。
这两年,我带着学生去上海援建的日喀则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让他们在实训基地参观并体验蔬果、花卉种植,藏式家具加工,现代化物流分拣等工作;带着学生来到学校附近社区,让他们知道藏族传统的烧牛粪、打酥油、种青稞是怎么回事,听当地老人讲讲几十年来生活方式的变迁。
上海对口支援工作中,有一项是每年带当地孩子来上海参观。2020 年 10 月,我带着 20 个孩子来上海,看看上海的学校、东方明珠、洋山深水港等地方,让他们真切地体会祖国的繁荣富强,以及扶贫事业对自己家乡的影响。


△王德伟老师带领学生到上海参加研学活动。
2018 年时,我曾问过一位品学兼优的初二孩子,未来想去哪里读高中?得到的回答是:想留在西藏,这样周末可以帮家里干活。2019 年的上海之行,我特意多汇报了一个名额留给他。活动最后一天,孩子搭着我的肩膀说:" 一定要到上海读高中,学成回来建设家乡 "。2020 年,他以高分考取了上海市珠峰中学。


△王德伟老师带藏族学生在上海参加夏令营。
2021 年 2 月,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称号。援藏两年半,我见证着日喀则的变化:学校里更多道路硬化了,市区楼变多了、路也修整好了。藏地把我留住了,我也在这里留住了自己内心深处的赤诚,留住了自己作为党员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作者为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团委书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栏目主编:毛锦伟 本文作者:王德伟 文字编辑:毛锦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