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西安,爱上西安社区! 广告服务

029西安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1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人新作比例持续上升,62岁“上海之春”正青春

[复制链接]

241

主题

241

帖子

7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7 18:33: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5 月 6 日晚,上海音乐学院大四学生吴喜悦,登上第 37 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舞台。这位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室内乐组第二名、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奏响西贝柳斯《d 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62 年前,他的恩师俞丽拿只有 19 岁,在 " 上海市音乐舞蹈展演月 " 首演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演出的成功推动了次年首届 " 上海之春 " 的举办。


从创办之初开始,上海之春就以力推新人新作为己任,无数名家、经典从这个舞台起步。今年,新人新作占比近 50%,为历年之最。正是一代又一代新人新作的不断涌现,让走过 62 年旅程的 " 上海之春 " 依然年轻。
创新音乐人才培养模式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回忆起自己第一次站在 " 上海之春 " 舞台上的情形:" 还记得当年作曲家陆在易的作品在‘上海之春’首演,让我去演唱,我当时很惶恐也很激动——我只是上音的一名学生,明明有很多比我有名气、有能力的艺术家可以担此重任,‘上海之春’却把机会交给像我这样的年轻人,这样的信任和胸怀,让我铭记于心。"


5 月 6 日晚的音乐会,上海音乐学院 " 登峰人才计划 " 优秀学子纷纷登场,许多人都是第一次登上 " 上海之春 " 的舞台。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刘铭,2019 年获得第 39 届吉列 - 福克斯国际双簧管比赛第二名。正在上海音乐学院附中读高一的雷羽,曾获 2018 年埃特林根国际青少年钢琴家比赛 A 组冠军,在他之前,钢琴家郎朗曾于 1994 年获得该赛事第一名与特别奖。


2018 年启动的 " 登峰人才计划 ",是音乐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创新。该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在表演专业方面有突出表现且具备巨大发展潜力的学生,通过精心培养,成长为专业精尖、品德兼备的拔尖创新型音乐表演人才。廖昌永说:" 上音的学子应该是‘特种兵’,学校会积极提供舞台,他们也要主动抓住锻炼机会,积累舞台经验,能够在毕业之后迅速成才。"
推出全新平台 " 艺青春 "
为更好践行 " 力推新人新作 " 的办节宗旨,今年," 上海之春 " 推出全新平台 " 艺青春 ",计划每年举办不同主题、不同艺术形式的新人新作音乐会,多维度展现上海本土青年音乐家的艺术风采,展示音乐艺术新生力量的勃勃生机。
首届 " 艺青春 " 以民族管弦乐为载体,围绕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选取竹笛、二胡、古筝、琵琶等极具江南特色的器乐形式,依次演奏《初心路》《相思浓》《江南韵》《中华颂》四个篇章,既充满浓郁的江南韵味,也在传承基础上进行创新性学术探索。


5 月 5 日晚,在 " 艺青春 " 音乐会上,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邓翊群端坐古筝前,献上一曲《枫桥夜泊》。这是作曲家王建民依据唐代诗人张继的诗篇所作,融合了昆曲、苏州民歌、江南丝竹元素。


上海音乐家协会秘书长乔嘉介绍,台上共有 90 多位新人同台,其中有 8 位独奏家,均为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的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 ‘艺青春’这个创意始于 2019 年,恰逢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诞生 60 年。许多艺术家在很年轻时就登上了‘上海之春’,担任重要的角色,60 年后,我们也希望‘艺青春’这个平台能让更多的年轻艺术家,包括音乐学院的学生,挑起大梁。"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吴桐 文字编辑:张熠
图片来源:蒋迪雯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29西安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Copyright ©2018 ndsq.cn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西安社区 (已备案)

本站信息均由会员发表,不代表西安社区立场,如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发帖投诉 

平平安安
TOP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